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睡前养人7习惯:热水泡脚舒经络 开窗通风助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3 15:42:56  来源:搜狐网  

  好睡眠是好身体之本,尤其对老人来说。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坚持睡前养成七个小习惯,不但能解决各种睡眠问题,不再为睡不好觉而烦恼,还可以帮你延缓衰老。

  热水泡脚。脚是离心脏最远的部分,不容易得到氧份与血液,睡前用温热的水泡一泡脚,对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多有好处。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的习惯,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的作用。对老人来说,更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喝杯加蜜牛奶。古代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朝朝盐汤,暮暮蜜。”就是说早喝淡盐水,晚饮蜜糖水。据国外医学专家研究,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色氨酸,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睡眠。蜂蜜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

  温水洗脸。睡前洗脸比早晨重要。因为生活中处处都有辐射,辐射粒子会在我们的皮肤表面停留,睡前洗脸可以把这些辐射粒子和一些灰尘洗干净,以保护皮肤清洁,使睡眠舒适、轻松。

  五指梳头。头部穴位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睡前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静心散步15分钟。睡前平心静气地散步15分钟,会使血液往下流,并循环到体表,不仅加速睡眠,入睡后皮肤能得到保养。

  开窗通气。保持寝室内空气新鲜,风大或天冷时,可开一会儿,睡前再关好,保持室温在18°C-20°C,有助于睡得香甜。注意睡时别用被蒙头。

  睡前好心情。睡前心情好,可以更快速地入眠,并提高睡眠质量,保持好心情的方法因人而异,可以听听最喜欢的歌曲、回忆以前的开心往事等,最重要的就是不去想任何烦心事。

  延伸阅读:若想一夜好眠,睡前4小时是关键

  台湾大学附属医院医师陈锡中表示,睡前四小时,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刺激性的物质,像咖啡、茶、可乐、减肥药等,由于咖啡因的效力常持续数小时,所以建议在使用前最好看含有多少咖啡因,并且在睡前四小时内就不要再摄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

  尼古丁为另一刺激性物质,会造成身体释放肾上腺素至血液中,使得身体亢奋而造成入睡困难且不易维持睡眠。

  酒精一开始作用于可以快速诱导入眠,但是却会造成睡眠结构的破坏,变得浅眠易醒。且长时间的使用容易造成酒精依赖,所以一般也是不太建议在就寝前四小时饮酒。

  适当的运动以及正确的运动时间,有助于睡眠的形成。许多失眠患者睡前做激烈的运动想让自己赶快睡着,睡前激烈运动会让自己处在亢奋的状态,所以要就寝前至少两小时完成运动。较理想的运动时间,建议可订在傍晚左右,进行至少三十分钟的有氧运动。

  卧室宜安静、温度合宜,不要太热、不需要太明亮。像是须轮值大夜班者,则建议可将床帘给拉上或是戴眼罩来阻隔光线。

  失眠时,应该累积睡眠债,所以白天不宜躺床,但更要创造睡眠债,所以要在合宜的时间运动,如此便能创造理想的睡眠债。

  失眠是个常见困扰,多数的失眠只是冰山一角,需要仔细诊断才能对症治疗。长期失眠患者,往往会造成后去更严重的情绪、内分泌、心血管系统的问题。因此,一般民众与短暂失眠患者,平日应多运用睡眠卫生与放松练习保养好睡眠。而慢性失眠的患者则须尽速寻求专业医师的协助。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乳头颜色受遗传影响 乳头旁长毛或影响生育
下一篇:三高患者冬天出门应注意 顶寒风走路容易心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