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中药汤太苦别加糖服 教您减少汤药苦味小诀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9 10:40:17  来源:搜狐网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治病之时,需要服用中药汤剂。煎好的中药汤常常有一种苦涩味,使人难以下咽,尤其是一些小孩子服用汤药更是费事。有些人为了减少苦味,放点糖缓解中和一下,其实,这种方法并不可取,因为不少药物加入糖分之后,会造成药效降低,甚至造成药物完全失效以及对人体有害。

  因为糖中含有一定的铁、钙离子以及其他物质,如果跟汤药一起服用的话,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造成药物中的某些有效成分性质发生改变,一方面造成药物减效,另一方面还可能出现沉淀、浑浊等,甚至生成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不仅不利于疾病康复,反而可能给身体带来新的伤害。由于中药是由多味构成,组成的药液中化学成分很复杂,因此,专家建议不要轻易往中药汤中添加糖分等相关物质。

  中药讲究药性,每一味药都讲究辛辣、甘甜以及苦涩的特性,苦味药的作用大多为“祛热”,这也正是很多药“苦”的意义之所在,因此,这些苦药如果加糖之后,“祛热”的功效就会大打折扣。譬如,马钱子是一味极苦的药,如果加糖服用,它的药效就会大大降低。而且,有些药的苦味可以刺激消化道腺体分泌出消化液,这对充分发挥药效大有好处,如果加糖,这种作用就不复存在,药效也会受到影响。

  此外,很多人都会掐着鼻子,喝下一大碗中药之后,立刻就吃点别的东西,冲淡口里残留的苦味,但其实在服用中药之后,并不适合吃辛辣、油腻、有腥味等有刺激性味道的食物。例如服用中药之后吃海鲜,会刺激血管的扩张,容易引起副作用。

  要想减少汤药的苦味,有一些小技巧。人的苦味感受器主要集中在舌头的前半部,尤其是舌尖。因此,药液进口后,最好将药马上含在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汤匙直接将药液送至舌根顺势咽下,药汁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感到味道越苦,因此,苦味中药服用时宜快不宜慢。服药后可立即用凉水漱口,然后喝适量温开水,这样,人们所感觉到的苦味就会大大减轻。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一管牙膏能“助性”:可有效降低男人“敏感度”
下一篇:每天吃点坚果有助长寿:24粒杏仁 或35粒花生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