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春季暴脾气易导致肝火上升 菊花煲茶可以灭肝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03 10:43:14  来源:  



  人们常说“大动肝火”,“肝火”到底是什么?一般来说,有“肝火”的人很好辨别,平时有烦躁易怒、经常失眠、口干、头晕、眼睛红赤等症状。春季养肝,可以用饮食将肝火浇灭。

  ●“谁”让肝火上升

  春季,人体内阳气生发,故肝阳、肝火也有上升的势头。此时,如果不注意调理,可能造成多种因肝而引起的疾病。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宏伟介绍,人的“肝火上升”,最主要的原因是情志失调,和个性与压力大有关。此外,睡眠不好导致阴虚内损、阴不制阳、阳气浮越,也会进一步造成肝火上升。环境气候的变化也会对“肝火上升”造成影响,如天气酷热,在密不通风或闷热的环境中,人更易风火内生而引动肝火。而从饮食来看,嗜食辛辣口味﹑烧烤等食物或咖啡等燥热性饮品的人,更容易动“肝火”。

  ●如何“灭”掉肝火

  大动肝火可不是好事,既影响身体健康,又可能会影响人际关系、工作效率等。

  要消除肝火,郑州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李学民建议,首先注重精神上的调适,不要发脾气或过度急躁,也不要过度讲求完美。要学会舒解紧张忙碌的工作压力,尽量做到宁静淡泊的境界,让肝火降下去。

  为避免升肝火,晚上最好不要从事太多需要耗脑力的工作,如在睡前一个小时左右尽量少进行脑力劳动。在不得不熬夜时,事前、事后做好准备和保护工作是十分必要的,至少可以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比如,晚餐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 C、 B族和蛋白质的食物,如全谷类、肝脏、瘦肉、豆类及新鲜蔬果。熬夜过程中应注意补充水分。熬夜后最好“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俗话说“吃啥补啥”,但对养肝来说,并非如此。尤其春季养肝更要少吃动物肝脏,否则可能有害无益。因为春天肝气生发,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此时不宜食用“发”的食品。此外,从营养角度看,动物肝脏可能暗藏着各种毒素,继而加重肝脏负担。肝脏还是重要的免疫和解毒器官,可产生多种激素、抗体和免疫细胞等,而这些物质往往对人体有害。

  ●饮食可以压肝火

  陈宏伟介绍,无论是怎么升起来的肝火,都可以尝试运用食疗的方法把肝火“吃掉”。吃吃喝喝间,就能将肝火消于无形。比如用菊花煲茶作为饮料,适用于头昏脑涨、耳鸣、目赤、目眩等症状;用玫瑰花煲茶,时时饮用,对容易紧张者有效。

  如何通过饮食调理以舒发肝气呢?李学民介绍,中医学认为春天阳气初升,食甘味能滋养人体的阳气,有利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如辛温发散的大枣、韭菜、豆豉、葱、花生等,都可以健脾益气,有助养肝。此外,也可以增加荠菜、菠菜、山药等柔食品的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养肝不宜食酸寒食物。中医理论认为,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因此,西红柿、柑、橙子、橘、柚、杏、木瓜、枇杷、山楂、橄榄、柠檬、乌梅等蔬果和绿豆、梨、莲子等寒凉之品应该少吃。

  饮食上,也可以选择药性温和的中草药补肝,如首乌、白芍、枸杞、川芎、人参、黄芪等都是常用的春季养生药物。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三款药膳可以养颜补血 “上汤益母草”通经止痛
下一篇:早晨起床后先喝一杯水 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呢?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