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助农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0 10:3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我们村里面有很多人家都养黑毛香猪,赶上物价上涨,猪肉卖起来可赚钱了,一头猪净赚六百以上。我家养猪已经有五六年的历史啦,现在平均下来人均年收入就是四万多,哪里有销路就往哪里卖,比在外面打工赚钱好得多啊。”丹寨县龙泉镇得绿村的养猪大户潘永军和笔者聊天时,他笑容满面,非常自信说道。

  近年来,丹寨县在培养优势产业,突出区域特色上下工夫。围绕“两项重点、八条线”重点实施,依靠科学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黑毛香猪保增收。丹寨县围绕“打造牧业强县”这一目标,加快传统牧业向现代高效牧业转变,着力推进丹寨县向畜牧业大县的建设进程。目前,全县以“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黑毛香猪发展,从事黑毛香猪养殖户13277户,专业村13个,专业合作社13个,万头企业4个,存栏达11.826万头,年出栏黑毛香20.1万头,实现产值2.41亿元。

  除黑毛香猪外,丹寨县的食用菌产业也成了促农增收的一大特色产业。浙丹食药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对接超市”的种植经营模式,在实现了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提升的同时,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可预期市场,带动农户的发展和增收。

  在排调镇党早村的一个农户食用菌地里,食用菌种植户李胜兵正在采摘食用菌,看着长势良好的食用菌再加上稳定的市场保障,他的心里是美滋滋的。“我们拿去公司跟我们收,我们也不拿去其他地方卖。”李胜兵说道。公司以合同形式与当地农户签约经营,直接带动农户856户,年增加农民收入287万元,户均增收3353元。

  “因为丹寨的气候比较好,温度湿度也很适宜,海拔也是比较高的,气候也比较好。有‘云上丹寨’这一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对我们药材发展这一块是相当可观的。”浙丹食药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王财长对笔者说。不仅黑毛猪产业和食用菌产业给农民带来增收,近年来,丹寨县积极利用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中药材资源丰富、野生药材品种多的优势,发展中药材产业达35600多亩。

  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增强农产品加工业。在丹寨县,蔬菜水果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一大特色产业,全县蔬菜水果种植面积达14.75万亩,蔬菜鲜品产量15.38万吨,总产值30750万元,精品水果总产量388.64公斤,总产值897.78万元。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后续还要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重点发展干鲜果品、蔬菜等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带动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

  丹寨县优势产业“百花齐放”。该县还不断壮大畜牧产业,通过惠农政策鼓励和支持农户发展蛋鸡养殖,全县已带动200余户农户从事蛋(肉)鸡养殖,蛋鸡存栏总量达5.2万羽,肉鸡存栏总量达10万羽,年产鲜蛋1000万枚。正在建设中的苗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将投资3000万元,年产鲜蛋22200万枚以上,肉鸡20万羽,企业投产后可解决农民就业300余人;进一步助推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稳步增长,建设以高速公路沿线为主线的绿海蓝星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延伸“全国重点产茶县”的发展,全县茶园面积10.18万亩,分布于六个乡镇场158个村,茶叶种植户9300户。2013年可采茶面积达4万亩,茶叶总产值量突破3000吨,总产值达4亿元以上,实现种茶户人均收入2800元,解决临时用工181万工次,劳务产值达1.2亿元,力争在2018年,茶叶产值突破15亿元,农户人均增收5560元,达到全县农户实现小康生活水平。(池明红)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丹寨:苗族同胞欢度祭尤节(组图)
下一篇:移动“十户联防”助推“平安丹寨”建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