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多国驻华使节走进石桥感受千年古纸文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2 08:59: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1月11日,“驻华使节走进中国文化遗产”活动来到黔东南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蒙古、坦桑尼亚、美国、塞浦路斯、瑞士、哥伦比亚等国驻华使节,近距离接触千年古法造纸技艺,亲身体验底蕴深厚、丰富多彩的贵州苗族文化。


 

  欢乐的芦笙响起来,动感的苗舞跳起来,香甜的米酒端起来。刚走进石桥村,驻华使节就被苗乡人民的好客热情所包围着,身着盛装的苗家青年男女以传统拦门酒礼仪笑迎使节们的远道而来,并为他们戴上苗族刺绣花带,表达中国人民最诚挚的问候与祝福。

  走进古韵浓厚的石桥纸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兴武家中琳琅满目的古法造纸制品,令使节们爱不释手、赞不绝口。看到古法造纸传承人正在进行古法造纸工序中的抄纸环节,大家忍不住好奇纷纷上去体验了一把。


一名使节在南皋乡石桥村感受古法造纸制作技艺

  石桥纸街里,家家户户都是古法造纸瑰宝技艺的浓缩展示厅,使节们不仅与造纸环节中的抄纸、揭纸、焙纸等工序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整条街走下来,大家还亲身感受了古法造纸的魅力,苗族文化的神韵,以及苗族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参加“2013年驻华使节走进中国文化遗产”活动的各国使节在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感受古法造纸制作技艺

  走进石桥村大崖脚古法造纸作坊,在传统造纸技法上创新改良的花草纸造纸技艺同样也赢得了大家的赞赏与称赞,活灵活现的花草纸制作过程中,使节们也纷纷参与进来,并在造纸传承人的精心指导下进行满载各国人民友谊长存的认真创作。


使馆人员在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感受古法造纸制作技艺

  来到建筑风格独具特色的石桥村民族文化展示长廊,使节们纷纷拿起毛笔,在一系列传统造纸工序中制作而成的古法纸上,倾情挥毫泼墨。以此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之情与古法造纸技艺的钦佩之情。


11月11日,塞舌尔国大使在参观古法造纸制作技艺后题字

  “这是我访问过的最好地方之一,造纸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非常非常好......”坦桑尼亚文化旅游文化参赞Magabilo i. Murobi(马格彼罗·穆罗毕)赞叹到。

  还沉浸在古法造纸神奇技艺中的各国使节,又与丹寨县另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族锦鸡舞,来了一次精彩邂逅。时而轻盈如暖风拂面,时而欢快如潺潺山泉的曼妙舞姿博得了众使节的阵阵热情喝彩。随着苗族芦笙乐、苗族山歌的激情演绎,大家手拉着手尽情欢歌欢舞,不仅跳出了贵州文化遗产的世界舞步,更让贵州苗族文化与世界各族文化碰撞出了共同发展的绚丽之花。

  收获颇丰的摩洛哥文化参赞Touria Laamiri(索拉娅)说“你们这里的人特别快乐、特别爱跳舞、唱歌、喝酒,所以他们很好,非常高兴。(记者:今天你学造纸了没有?)学了,但是...还可以。(记者:刚才你在古纸上写了什么)我写了我的名字,写了我很高兴来到石桥,跟你们参加这个活动......”。

  据了解,“驻华使节走进世界文化遗产活动”始于2005年,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旨在通过组织驻华使节参访考察我国的文化遗产,宣传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遗产的国际知名度,为中外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促进我国文化遗产事业健康发展。(黄晓海 杨武魁)

责任编辑:许世芳【收藏】
上一篇:丹寨生态畜牧业产业化扶贫项目基础牛发放仪式启动
下一篇:丹寨:农村金融创新合作社应邀参加2013年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