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两赛一会参赛作品吸人眼球 民族民间工艺品参加角逐 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0-11 10:49:47  来源:  

  

 

 

 

 

  9月25日,2012年“多彩贵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旅游商品能工巧匠凯里地区选拔赛暨旅游商品展销大会(简称“两赛一会”)在凯里市鸿睿酒店一楼展厅举行,来自凯里及周边县市的400多名旅游工艺品能工巧匠参赛,1500多件民族民间工艺品参展,吸引国内外众多商家眼球。“两赛一会”成为链接民族民间工艺人、公司和市场的桥梁和纽带,有效促进民族旅游商品经济大发展。

  凯里苗妹银饰有限公司带来了银质茶叶罐、茶壶、茶杯和具有黄平、施洞、雷山等地特色的各种银帽和苗族服装,这些展品工艺精巧、流光溢彩,令慕名而来的众多买家驻足观瞻,赞不绝口。苗妹银饰有限公司是保护、发掘和发展贵州少数民族饰物文化,集银饰图案研究、刺绣工艺开发、产品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综合企业,公司董事长唐胜兰女士凭借自己对民族文化的了解和事业的追求,召集来自民间的几十名自身制作艺人和数百名营销人员,拥有自己的生产线,不断拓展营销渠道,扩大营销网点,使公司产品远销北京、广州、昆明等大中城市并远涉东南亚各地。

  

 

 

 

  来自凯里的60多岁民间苗族剪纸艺人杨胜学把他多年来的得意之作带到现场,其中有反映苗族起源历史的剪纸作品《蝴蝶妈妈》、《祖先姜央》,《战神蚩尤》,和反抗压迫的苗族英雄《张秀眉》等,这些作品每一件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据杨胜学介绍,苗族以前没有文字,无法记录历史和现状,我们的历史故事和生产生活经验靠口口相授,代代相传。苗族剪纸弥补了没有文字的缺憾,成为记录历史、反映生产生活的有效手段。剪纸是用来制作苗衣花纹的刺绣模板,先把想要绣的事物剪出样子来,贴在布料上,再沿着剪纸的纹理一针一线绣出来。杨胜学说:“参展不一定要获奖,关键是让商家发现我的作品,产生经济效益,有益于苗族剪纸工艺得到传承”。

  一件香型古色的木雕吸引了众人的眼光。这件木雕高大约20长厘米1米,模样古朴,雕刻着一位苗族老农带着鸟笼在层层梯田上辛勤犁田的景象,这件作品属于凯里市坤宇民族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杨坤介绍,这件作品叫《月亮山的老阿爹》,是用黔东南地区特有乌木中千年以上的金丝楠木根雕刻而成,它反映了月亮山上的苗族同胞辛勤、淳朴、恬静的田园生活。坤宇民族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一共带来了7件具有苗侗民族特色的木雕作品参展,即:《月亮山的老啊爹》、《金丝楠牛角》、《白蟾吞月》、《金鲤戏水》、《虎啸山崖》、《麒麟送子》和《水果拼盘》。这些作品都记载着苗侗人民对自然的信仰,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杨坤希望通过此次展会让公司作品得到买家欣赏并能卖个好价。(杨航帆 杨光清)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2012年“多彩贵州”两赛一会凯里赛区开赛(组图)
下一篇:首届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设计效果图(多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