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苗医药“活化石”有传人(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10 09:46:57  来源:新华网  

 

苗医药“活化石”有传人(图)

资料图

  据新华网消息 “三三不见九,夕阳还见月。趁我口气在,有病早来医。”这诙谐风趣的诗句出自一位年过古稀的老苗医,既反映老人对医术的自信,更显出豁达幽默的人生态度。

  熊文美老人的诊所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的一条小街上,左右都是经营装修建材生意的小店,诊所门口晾晒着老人和徒弟从附近采挖的药草,很有些“大隐隐于市”的味道。

  但前来寻医问药的病人却不少,上午多是附近的市民和农民,下午以外地患者为主。10多平方米的诊室陈设简单,一张桌、数把椅、成排的草药柜,不见听诊器、手术台,苗医诊断凭听脉,治疗则是配草药、药酒。

  听脉、背诊都是老苗医的长项,尤其是听脉堪称“神奇”,将右手食指和中指搭在就诊者左右两手的手腕上感受脉息就能诊断出病情,甚至是当事人没有感觉到的病灶。

  熊文美出生苗医世家,是一位身怀绝学的三代祖传名医。在黔东南,人们习惯用“神医”来称呼这位有着温和笑容的老苗医。非典肆虐时,他曾用苗家医理和祖传秘方配制出苗族药方,无偿献给国家。

  “我们苗族的祖先迁徙频繁,所到之处多是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荒僻山区和瘴疠之乡。苗医苗药是他们生存斗争的产物,功效独特而奇妙。”谈起本民族传统医药来,熊文美如数家珍。

  苗族在长期的迁徙生活中,形成了独特的苗医学,所用药材多为就地取材,具有简、便、廉、效等特点,对治疗一些疑难杂症尤为有效,其传承长期依靠口耳相传。在黔东南州,像熊文美老人这样经验丰富的老苗医已经为数不多,他们可称民族医药传承的“活化石”。

  老人在收徒方面,并不拘泥于“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等观念,除了向两个儿子传授医术外,熊文美还收了两名女徒弟,其中包括黔东南州中医院副院长郭伟伟。

  虽然已经77岁高龄,熊文美依旧脸色红润,精神和身体状态都很好,坚持每天坐诊。老人说,他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帮助家乡没钱念书的娃娃继续读书,另一个就是徒弟能把自己的医术百分之百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现在,他25岁的孙女熊玉兰也在学习苗医,这个苗医世家有了第五代传人。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探索黔东南:苗家竹文化(图)
下一篇:“非遗”贵州侗族大歌唱响北京时尚酒吧(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