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剑河县交东村苗寨举行13年一次的“招龙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2-02 09:40: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剑河县交东村苗寨举行13年一次的“招龙节”

剑河县交东村苗寨举行13年一次的“招龙节”

剑河县交东村苗寨举行13年一次的“招龙节”

    2月1日,剑河县革东镇交东村苗寨举行了13年一次的传统节日——“招龙节”。苗族招龙节是当地特有的一种民俗活动。遇灾年,由当地寨老商议举行,活动一般为期三天,时间为农历正月或二、三月的辰日。当地人笃信:龙是一种能兴风降雨、消灾灭难的神灵。节日里举行招龙祭祀仪式,把龙和祖先的灵魂找回,接龙进寨子来保佑村寨消灾免难、人畜平安,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活动首日,全寨男子于当晚子时打着火把,手电,携带祭品、笙鼓,登上寨后山的山峰上接龙。由“阶牛”(主管寨中引龙事宜的人)、引龙师率领众人牵“引龙”的水牯牛前往。顿时,笙声、鼓声、锣声随即而起,紧接着四周的每座山峰上皆笙鼓大作,喧声团团围着村寨,静谧的晨空里构织了一张气势恢宏而又异常神秘的声响。主峰上,引龙师抓米撒向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念引龙词三遍,击锣三响,四峰笙鼓渐息,各峰人员下山回寨。寨前,人们提酒携壶,夹道迎接引龙队伍。在热烈若狂的锣鼓声中,引龙师牵着引龙牛进寨,来到祭龙坪上。
 
    祭龙坪上,由引龙师身着长衫头戴毡帽胸挂大红花扛着一根丈余长的引龙棒(新砍的枫木树,苗族同胞崇拜枫木树为神树),牵牛在祭地上呈∞字型绕行数圈,众人即刻燃放鞭炮。妇女们提酒携壶争着把引龙酒浇淋在引龙牛的头上,淋毕妇女退下,众青壮年蜂拥而上,他们把牛鼻绑在撑杆上,将牛头撑向东方,举刀砍颈毙牛。苗族笃信所有的万物成精后都可变龙,屠引龙牛时,尚有鹅在鹅龙祭地,羊在羊龙祭地同时杀死。
 
    祭仪结束,在场众人连臂同饮三杯。“阶牛”持笙入场,召众人共舞。寨人男女及来宾纷纷吹起芦笙、踩起鼓舞、亢唱飞歌,尽兴联欢。祭龙坪一下子变成了载歌载舞的海洋。人们盛装银饰,五光十色,圈圈如浪,行行如龙,美奂绝伦。(杨清雷)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苗族锦鸡舞欢乐闹新春(图)
下一篇:追寻习俗送祝福镇远古镇元宵节庆游(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