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金钟开发区1+1确保就业住房政策快速推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07 16:00:52  来源:  

  

  金钟经济开发区自建立以来,积极筹措,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就业和住房问题,确保实现三年整体脱贫目标。

  一、出台惠民政策,宣传覆盖面广。为解决失地农民和吸引长期在外务工的丹寨民工回到家乡就业创业,聚集城镇人口,推动城镇化快速发展,出台了《丹寨县大力鼓励和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意见》,制定了“凡在县内企业就业的农民工、城镇居民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可在县城或金钟经济开发区申请购买或租住廉租住房”的“1+1”优惠政策。政策出台后,县委宣传部会同多家单位,精心编制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利用春节民工返乡潮在7个乡镇开展“1+1”优惠政策宣传演出7场,发放宣传资料40000多份。利用县电视台、《今日丹寨》等新闻媒体平台,报道刊发“1+1”优惠政策实施的最新动态,以期引起百姓的持续关注。目前,群众来电咨询2000余次,来访130余次,在人社局登记在册意向就业与住房4160余户,递交就业与住房意向申请书300余份,有200余人已办理租住保障性住房手续并已入住。

  二、加强校企合作力度,实现培训就业双赢。利用丹寨县国家重点职业技术学校优势教学资源,根据入驻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大规模地组织农民工进行就业培训。同时,把园区企业作为县职校实习教学基地,通过这一模式的推进,2011年以来,丹寨县职校已为入驻开发区的兴富祥、喜湘聚、溢鹏木业等企业开展岗前定向培训近1500人次,为企业提供了技术人才保障。同时入驻开发区的全国无心磨床领军企业——兴富祥机械制造公司为了培养企业的专业人才,主动与县职校签订培训协议,不仅保证全部接收该校无心磨床专业的合格毕业生到企业就业,还无偿提供价值80万元的数控磨床给学校用作培训器材,每年还资助学生1000元生活费,为学生发放各2套春秋工作装,并将学生送到该公司宁波、深圳等分厂深造、实习等。

  三、加快落户企业建设进度,实现企业早日投产、农民工早日就业的目标。开发区2012年上半年正式签约34个项目,签约总资金101.2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仅有20.16亿元,到位率仅20%;开工率虽达70.6%,但大部分都处于基础开工阶段。目前已投产的九鼎钢结构、凯岳市政建材、西洋商砼、喜湘聚豆制品、俊建食品、溢鹏木业、黔顺铸件等8家企业已吸引2000人就业。随着在建的兴富祥机械装备制造、九鼎车厢厂等26家企业建成投产后,又将解决6000人就业。

  四、加快城归人员创业园建设,实现短小快创业与就业。今年3月份,在开发区规划40亩土地作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园,7月27日举行了“城归人员创业园”揭牌仪式。通过招商引资,园区拟建2.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预计今年12月底全部峻工并投入使用,可容纳34家农民工企业入驻,可提供约1600个就业岗位,帮助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约1500人以上。目前,已有丹寨县桐油加工厂、茶叶加工厂、石材加工厂、辣椒青菜加工厂、合兴米粉加工厂等20家农民工创业项目达成了入驻创业园意向,正在办理入园相关手续。

  其中丹寨桐油加工厂已投产,预计年加工1000吨桐籽,出油量250吨,解决就业20人。

  五、加快保障房建设,确保满足入住需求。自2011年以来,丹寨县共建设廉租房3290套,并规划2013年前建成1万套(其中一期工程5000套已开工建设),可容纳4万余人进城居住、就业、创业,此部分进城居住人口就业创业人均年收入将超过1.5万元。丹寨县2012年廉租住房1910套,95500平方米,现主体封顶并墙体砌筑1008套,基础施工902套,共计1910套,已全部实质性开工建设。目前,已有1200多人到开发区就业,已签订购买或租住廉租房800余人。 (聂西堂)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丹寨金钟经济开发区: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下一篇:丹寨县"整脏治乱"考核 获全省第二全州第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