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IMF和世行报告认为中国金融体系遵守国际准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07 09:13:16  来源:央行网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日前公布报告认为,中国金融体系较好地遵守了《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证券监管目标与原则》、《保险核心原则与方法》、《重要支付系统核心原则》和《证券结算系统建议》等金融领域国际标准与准则。该报告是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成果之一,主要对中国执行金融领域国际标准与准则情况进行评估。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金融监管体系在监管能力、法规体系、信息透明度和消费者保护方面进展明显,监管有效性明显提升。随着大型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的基本完成,中国金融体系整体财务实力大幅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明显提高,整体稳健性显著增强。支付和证券结算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为金融市场提供了快捷、高效、安全、可靠的服务。

  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领域的改革,并以改革促进金融业的发展和稳定。2003年以来,先后推进和完成了对主要大型金融机构的财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金融改革。随着改革的深入,大型金融机构的财务指标持续改善、公司治理不断规范、风险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在此过程中,中国金融业和金融市场实施相关国际标准的程度也得到不断提升。在“新兴”加“转轨”的双重背景下,中国金融体系取得了长足发展,金融体系稳健性显著增强,有效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通过严格实施国际标准与准则,监管有效性大幅提高。在银行业方面,建立了高质量的审慎监管法规体系,监管能力不断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在资本市场方面,推出了股权分置改革、股指期货交易、建立第三方存管制度以及对证券公司基于风险的净资本要求等,提高了市场透明度,增强了中介机构的财务稳健性;在保险业方面,建立了较完备的监管框架,在监管执行、分类监管、监管合作、信息共享、消费者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与此同时,金融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向银行体系、个人、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提供了快捷、高效、安全、可靠的结算服务;过去二十年,中国证券和期货市场稳步增长,证券结算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支付和证券结算系统较好地遵守了相关国际标准与准则。

  受制于分析框架和资源的局限等原因,评估报告中也存在个别未能充分理解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特点的情况,但从总体上看,评估报告提出的许多建议对完善我国金融体系仍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愿在此基础上加深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和交流,积极借鉴报告中有益的建议,认真查找不足,继续推动中国金融业深化改革,完善金融稳定和危机管理框架,强化金融业监管有效性,进一步健全金融基础设施,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国税总局答疑:个人汽车被盗可申请退还车船税
下一篇:中国出台燕窝亚硝酸盐限量临时标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