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养老院护工拿小费成潜规则 不给就不让吃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23 15:08:12  来源:现代快报  

 

  养老院

  护工拿小费成了

  现代快报讯 昨天,西祠胡同网出现一个热帖,“良心何在!这样的小费拿了就不怕折寿”,称在南京各个养老院,老人给护理人员(护工)小费已成惯例,不给就脸难看,事难办,指责养老院如此啃老良心何在?快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护工拿小费已成潜规则,尤其是生活不能自理、性情反常、有特殊癖好的老人,家人一般都主动给护工小费。

  镜头1

  镜头2镜头3

  “她帮我洗了把澡,我给她5元钱”

  白下区三条巷一个老小区内有家养老院,住着36位老人,只有4名护工。老人们大多能自理,护工工作量不大,工资较低。在养老院食宿,每月能拿1270元工资。院长告诉记者,除了两位不能下床的老人,每月各付给护工200元小费外,其他老人给不给小费院方不清楚。

  记者走进一个房间,与一位老太太交谈,“你给不给护工小费?”“给呀,护工确实对我不错,时间长了,很熟悉,她帮我做事,我习惯给她一点钱。”老太太坦诚地说,“昨天,她帮我好好洗了把澡,我就给她5元钱。”

  除直接给小费外,老人们还经常送给护工各种礼物。一位老太太指着床边成堆的东西说,“家人来看望时,时常送些好吃好玩的,我都送给护工了,表达点小意思。”

  镜头2

  送老人到医院挂水,也有小费

  瑞金路一个居民小区内有个养老院,住着40多名老人。64岁的老胡来自安徽农村,来这儿干护工才几个月,他负责照料7名老人,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给老人倒马桶,冲刷厕所,帮老人穿衣服。有几位老人行走不便,他会到食堂给每个人打来饭。吃完早饭,伺候老人或是看电视,或是到院子里晒太阳。还要为老人洗澡、洗衣服,每天忙到晚上9点才能歇下来。

  说起小费的事,老胡说,一是伺候时间长了,有了感情;二是老人及其家人条件宽裕,就会给点钱。比如,有位老人身体不好,每个星期要去医院挂水三次,都由一名护工用轮椅推去,每次都要给点小费。“拿了人家的钱,护工自然服务更细心些。毕竟拿人家的手短嘛。”但老胡表示,护工们不好意思主动索要小费。

  镜头3

  家属每月给护工200元小费

  李先生的老父亲住在莫愁湖附近一家养老院,李先生每月要单独给护工200元小费。护工照顾8个老人,加上每月2000元工资,一个月能拿到3600元,节假日还要另给100元/天的加班费。

  李先生告诉记者,家属给护工小费,这已经是养老院公开的秘密了,200元钱是直接交给护工,院方默认了这种做法。护工的工资也不高,现在家属给了,院方就不给护工加工资,但无形中增加了家属的负担。院方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还这样做,让人很难接受。

  镜头4

  新护工没打点,老人跌伤眼角

  昨天下午,记者刚进城东一家养老院,就听到一名家属在跟院长争吵。原来,女儿最近因住院一个多月,一直没来看望老父亲。这次来一看,老人眼角跌青了,老人说是跌在桌角上造成的,可一名新来的护工一口咬定,是老人自己害红眼病。“太气人了,哪有红眼病会把眼角跌青的。”老人的女儿说。

  老人还跟女儿说,最近常吃不饱,喊护工也不搭理。女儿带来两个肉包子,看老父亲狼吞虎咽的样子,女儿心疼得直掉泪。“以前那个老护工对我父亲很好,春节还送他两条好烟。这个新来的护工服务态度太差,更可气的是,明明是跌伤眼角,还硬说是眼病,难道不给小费就要这样?”

  院长解释,这个新护工来了不到一个月,以前没干过,耳朵有些背,“可能是太粗心,没经验,与小费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可乐里“喝”出10厘米铝丝 德克士称有待调查
下一篇:中国人一年喝掉1亿多箱 20年后或称冠全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