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欧日对中国发起诉讼 稀土贸易再遭搅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17 11:00:23  来源:浙江日报  

 

  商务部15日举行月度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回应了2月份逆差较大、美欧日向WTO诉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网购诚信缺失等热点问题。

  在谈到美欧日将中国稀土出口政策诉至WTO一事时,沈丹阳表达了四点意见:

  一是中方原材料出口管理的政策目标是正当的,主要目的是为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无意限制贸易自由,更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中国的政策目标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二是近年来,面临着日趋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压力,中国政府不断加强并完善对“两高一资”产品的综合管理,这既是中国自身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保持全球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重要努力。

  三是中国政府对有关原材料产品的出口与国内开采、生产实施同步管理。在统筹考虑国内外市场情况、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后,合理确定年度出口量,基本满足国际市场正常需求。这也体现了中方是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

  四是对美欧日提出的磋商请求,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中国政府一贯重视规则,信守承诺,将按照世贸规则的方式对“两高一资”产品实施科学管理。

  近日,中国收到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的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政策目标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

  此次诉讼涉及的稀土、钨、钼均为稀有金属,在冶金、机械、化工、航天等领域应用广泛,属于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均被中国列入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的货物。

  “美国带头发起诉讼的举动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说,现在美国经济复苏仍然缓慢,今年又赶上大选年,此时挑起诉讼,有经济和政治双重考虑。

  目前在全球已探明的1亿吨稀土储量中,中国占36%。但长期以来,中国却供应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市场。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并不开采自己的稀土,而是大量进口来自中国的稀土。

  中国在开采稀土时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稀土分离的化学过程产生大量污染物,对环境造成极大破坏。据称,其中仅稀土资源丰富的赣南,如果要对开采稀土等矿产破坏的土地进行生态修复,初步预计资金投入将高达380亿元以上。

  鉴于稀土资源的稀缺性和对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稀有金属的管理,包括对稀土开采、生产和加工进行治理,相应的管理不再采取单一的贸易政策,而是更多地通过产业政策、环保措施,全面地规范国内的生产、消费以及稀土出口,包括对出口进行配额管理。

  但中国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并未得到部分西方国家的认同。美欧等国家多次在WTO框架下对中国资源性产品管理政策施压。

  今年1月底,WTO上诉专家小组确认中国限制铝土、焦炭等9种工业原材料出口的行为违反贸易规则。按照入世承诺,中国可以对84个税号的产品采取征收出口关税的措施。由于涉案的9种工业原材料都不包含在内,中方对于涉案的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措施援引GATT第20条中保护可用尽自然资源例外条款进行了抗辩。但从上诉机构报告看,这没有得到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支持。

  在稀土供应上,中国目前对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标准和数额是一致的,基于同等政策对待。2011年1月至11月,中国累计出口稀土14750吨,仅占全年出口配额总量的49%,大量出口配额没有使用,主要原因是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用户倾向选择替代品,需求减少。(雷敏王希)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发改委紧急征求油价发布形式 调价或推迟
下一篇:多项财税政策支持 页岩气市场或达千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