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本土便利店崛起:“多面手”改变都市消费格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1-28 11:14:47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网  早上出门路过一家便利店,吃早餐,买报纸,在拉卡拉上充值、缴费,甚至还能让店里代寄邮件……现在,这种适应快节奏生活方式的本土便利店正大量崛起,日益受到上班族的青睐。

  专家表示,随着我国城市居民逐步进入“快生活”时代,一大批本土化的新型多功能便利店在全国各大中型城市的扎根繁衍,不仅为广大都市人群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消费环境,也将对由传统百货店和超市主导的都市消费市场格局产生冲击。

  新型便利店是“多面手”

  住在南宁市青秀区的蒙女士表示,2010年她所居住的社区新开了一家新型便利店,给她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惊喜,“现在,我家里人的早餐和宵夜都是在便利店解决的,可选的种类有很多,有包子、关东煮和饭团等等,而且就在我眼前做的,比较安全、卫生。平时也不用特地跑到银行去缴水电费了,这里有个‘拉卡拉’充值缴费嘛,听说最近店里还提供一项代寄邮件包裹的新服务,这下我的孩子可高兴了,不用每个星期跑去邮局寄明信片了。”

  笔者走访了解到,新型便利店都是专业标准的24小时便利店,这些便利店的门店给人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整洁明亮,店门口摆放着最新的报纸杂志,店内的零售商品以食品、饮料和日用品为主,除了有冷藏柜提供冷食,还有微波炉和热饮机等热食设施。

  笔者了解到,这些新型多功能便利店与传统的百货店和超市相比,除了提供商品零售服务,还有熟食供应、手机和淘宝充值、水电煤缴费系统、代订机票火车票、代购电影和演唱会门票、衣物代洗、邮件代寄等功能性服务,提供免费外送、免费加热开水、免费手机充电等免费服务。

  “快生活”时代产物

  笔者采访发现,来这种新型便利店购物的大部分是单身一族、白领阶层、青年学生及社区群众。“我们针对的消费群体就是走在街上的一般路人,想要省钱的人会选择去超市,想要省事的人才会在我们店停下来。”南宁一家便利店店长告诉笔者,“因为我们提供的服务种类比较多,覆盖面比较广,所以附近的居民都觉得很方便,回头的客人也很多。”

  近几年,不断加快的生活节奏已经是眼前不可逆转的趋势,各种“快文化”更是深受人们的青睐,新型多功能便利店的出现恰好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变化。首先,是便利店商品的产品特性,与大型超商提供大件耐用品不同,店内的商品多是具有应急性的小件易耗品,让消费者方便携带和及时更换;其次,是便利店的地点密集性,新型便利店多分布在人流量较多的居民生活区,几乎每隔500米-1公里就会有一家,以满足人们突发性的消费需求;最后,是便利店提供的服务内容,新型便利店所提供的服务不再局限于货架上的商品,而是针对顾客的具体需求来满足,例如“7-11”便利店提供的雨天租伞服务和小孩临时看护服务,这些服务使得便利店整体更具有灵活性,更显得人性化。

  在便利店选购零食的林小姐告诉笔者,她平时工作比较忙,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在购买这些零食上,所以喜欢在便利店买东西,“大型超市虽然在商品价格上更优惠一点,但是总是要花很长时间在挑选和排队上边,划不来。”便利店虽然门店规模小,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能够帮助她减少在选购商品和排队结账上所花的时间,而且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也能让她满意,“这正是我所需要的,安全又快速,多花点钱,也无所谓。”

  笔者了解到,与李小姐持同样消费观念的人不在少数。一般家庭会集中在周末和节假日去市中心的大型超市采购大件的生活用品,但是如果是平时急需的一些易耗品,还是在便利店购买更方便,而且新型便利店能够根据顾客的需要灵活地提供多方位服务,显得更有人性化,也能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明日之星”改变城市消费市场格局

  在“7-11”“全家”等大型连锁便利店在我国各大城市迅速发展的同时,本土化的新兴便利店也在我国大中城市迅速蔓延,在二、三线城市,这一现象尤其突出。在一些大中城市,许多年轻人在多功能便利店这一行业中“嗅到”了商机,纷纷采取直营或加盟的方式,成立各城市的本土多功能便利店,四川成都的“红旗”、广西南宁的“Today”、山东青岛的“好易得”、辽宁沈阳的“每之购”等都是本土多功能便利店的“佼佼者”。

  据了解,新型多功能便利店这种新的业态模式,不同于百货商店和超市,它迅速发展依靠的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大和低价策略,而是瞄准了一种新的市场定位,其核心就是便利性。正如一位便利店负责人所说:“我们不需要和大型超商去竞争,因为我们的目标不一样,定位也不一样,只要这个城市里的人还在适应快节奏的生活,还在追求生活的‘更便利’,便利店就有生存空间,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满足人们对‘便利’的追求,扩大这个生存空间。”

  广东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朱淑枝表示,随着现代都市居民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对都市居民尤其是上班族而言,时间变得越来越值钱,而购买成本就相对地下降。人们对价格的敏感性的降低,导致人们越发看重购物过程能给他们省下多少时间,而不是省下多少钱。他认为,依靠这种优势,新型本土化便利店将对由传统百货店和超市主导的都市消费市场格局产生冲击,同时其独特定位又与大型超市的优惠定位形成互补。(文珍妮)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出租运力不足部分司机漫天要价 旅客夜困机场
下一篇:职场新人春节支出超一年工资 学者称不宜攀比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