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广州茅台五粮液旺季现跌价 业内称长期不会大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1-06 08:57:54  来源:广州日报  

 

    货量激增、购买量下降导致价格下跌 业内认为茅台长期不会大跌

  据广州日报 近几年,茅台价格一路上涨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但是,年底销售高峰,记者却获悉,元旦后,广州的茅台和五粮液价格罕见地出现价格下跌。而此前一瓶难求的茅台,如今销售量甚至出现锐减。

  “十几年来,茅台价格和销售在节前出现双双下跌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某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而此次节前价格下跌,对于茅台、五粮液来说,是否是拐点?

  广州:元旦后茅台进货价跌破2000元

    广州某知名酒类连锁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元旦后,茅台53度飞天的进货价从2000元以上跌至1850~1800元,五粮液的价格也从950~960元左右的价格跌至920~930元。

  零售价格也应声下跌。记者在该连锁店看到,茅台飞天的价格从元旦前的2198元跌至2088元,五粮液的价格从1100元跌至1050元。不过,家乐福的价格近期没有出现变化。

  “最近茅台不仅出现价格罕见下跌,而且买酒的人也少了很多。”该酒类连锁企业的负责人还介绍说,以前茅台一天可以卖二三十箱,但是如今只有4~8箱。

  该负责人分析认为:“去年12月底,茅台厂家将今年1月的发货量提前发过来了,以致广州市场的量一下激增,而有些经销商赶着过春节,低价往外甩货,囤货的人也一样,趁着春节销售高峰抛货,以致最近茅台货源充足。”该负责人还补充说:“由于近几年茅台价格只有涨不见跌,囤茅台的人也逐年增多,可以说,前期大部分买茅台的人都是用来囤的,而且很多就计划在春节前趁高价抛出,加上节前价格高,囤货的人一般不会在节前入货,这也导致茅台销售量出现锐减。”

  五粮液价格下跌也是因为供货多了。“广州是酒类销售大城市,很多外围的五粮液前段时间都挤进广州销售,导致广州市场的量增多,导致价格下跌。”

  后市:茅台供不应求难大跌价

  广州酒类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茅台价格的下跌,说明市场的接受程度没有预想的高,而且有些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宴请时反而不敢张扬饮用。”该人士认为,节前茅台货源充足,或将导致价格继续下跌。“不过,长远来说,茅台依然是供不应求,因此价格不可能大跌。而五粮液就很难判断,因为五粮液货源充足。”

  不过,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就告诉记者,目前茅台在北京市场依然很缺货,价格也很坚挺。“今年依然是白酒的涨价年,茅台价格还是要涨的。”

  连茅台都担心被自己炒跨

  而对于茅台的价格,连茅台都忧虑起来。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茅台一位高层上个月底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经销商会议上已提出警告:“价格太高、大家不喝了,对茅台有不利的一面。”

  据悉,茅台从2011年年初下发的限价令,至今一直没有更改。这位高层表示,由于部分大众渠道对茅台酒的需求太大,众多投资者蓄意收购储存、加价导致到终端涨价。“在部分地区,我们的销售已经碰到了一些高压线,有的地方甚至规定不到一定级别不得用茅台酒。我们会不会被自己炒垮?”

  “由于地产受控、股市受挫和各类闲钱热钱也加入了白酒产品市场价格的炒作,白酒市场价格出现了非理性的一面,使得白酒行业出现结构性偏失的问题,白酒市场变得更加扭曲。”另一位茅台高层向经销商表示,白酒行业资本竞相加入让行业泡沫风险加大。

  二三线品牌:近半年涨价没停过

  郝鸿峰告诉记者,去年中秋节至今,二三线品牌的白酒价格上涨的步伐就没有停过。“董酒涨得最厉害,涨幅达到30%。水井坊出厂价每瓶贵了60元,涨幅达到20%,剑南春涨幅同样是20%。”

  记者了解到,二三线白酒的涨价,主要是由于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连年上涨,导致给同行留下了较大的提价空间。记者翻查各大二三线白酒的业绩报告,发现它们的利润率在40%~70%之间,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白酒企业伊力特的一位管理层对记者表示,随着一线白酒不断地提价,和二线白酒定价的差距逐步拉大,白酒市场正从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形”消费结构,向中间大的“纺锤形”方向转变。然而他认为,白酒定价在200~500元/瓶,才是人们能接触和消费得起的合理价位。

  文/记者 林晓丽 刘俊 实习生 宋爽劲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钢铁业利润率降至0.43% 亏损面已超三成
下一篇:消协称U盘缩水被指“没常识”:搞错统计方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