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榕江苗寨惊现神奇铜质九龙酒樽(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0-24 09:08: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榕江苗寨惊现神奇铜质九龙酒樽(图)

铜质九龙酒樽

榕江苗寨惊现神奇铜质九龙酒樽(图)

铜质九龙酒樽

榕江苗寨惊现神奇铜质九龙酒樽(图)

铜质九龙酒樽局部

榕江苗寨惊现神奇铜质九龙酒樽(图)

铜质九龙酒樽局部

榕江苗寨惊现神奇铜质九龙酒樽(图)

铜质九龙酒樽盘底底部


    10月23日,王先生向笔者展示了前段时间他在榕江县月亮山地区一苗寨无意中淘到的铜质九龙酒樽。这具铜质九龙酒樽为一盘和九支酒樽,高20厘米,重约4公斤。这盘中间有一只乌龟,龟背上托着一支酒杯,杯中间部位有一颗龙珠,九条龙附在杯口,龙头伸进杯中,成抢珠之势;盘沿外侧刻有十二生肖动物;盘底成三角形状刻有三只螃蟹,盘底中央部位刻有篆字“大唐武德年制”。往杯中倒水时,水分别从龙尾部流出,流进酒樽里。神奇的是流进酒樽里的酒水自成沸腾状,杯底明显低于龙与杯子的结合部位,但倒进的酒水则全部能从龙尾部流出,是杯中龙珠下有暗管将酒水导出,还是另有玄机不得而知。

    这具铜质九龙酒樽盘底刻有“大唐武德年制”字样,如果真的是大唐武德年间制造,至今已有近1400年的历史;酒樽是古代饮酒用具;中国传统文化中,以九来表示极多,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这样的酒具应是宫廷用品。这样珍贵的酒具为何流落到偏僻的月亮山苗寨?这铜质九龙酒樽酒具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为此,九龙酒樽主人王先生欲通过媒体宣传,请有关专家来鉴定。(王炳真)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黎平侗族“泥腿子”放歌东瀛(图)
下一篇:《古韵镇远》: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