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黔东南最后“坚守”的“竹篱笆”(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3-16 10:41: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黔东南最后“坚守”的“竹篱笆”(图)

三穗县寨头“竹篱笆”民居

黔东南最后“坚守”的“竹篱笆”(图)

三穗县寨头“竹篱笆”民居

黔东南最后“坚守”的“竹篱笆”(图)

剑河县岑松“竹篱笆”民居

    在黔东南剑河县的岑松镇和三穗县的寨头等苗族村寨民间至今还保留有少数“竹篱笆”民居,这些民居并还有人居住生活着。这些“竹篱笆”式民居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前的产物,是很具有历史意义的传统性建筑。

    该建筑主要以竹、木、黄泥、牛粪为原材料。用木材作房屋框架,用竹子编织成帘子为壁,用水把黄泥和牛粪(因牛粪里含有大量草纤维)稀和均匀后糊粘在竹帘子上,待通风晾干后而无异味,房顶上再盖上茅草就建成了一幢能遮风避雨、储粮存物、寝食而居的使用房了。此类民居建筑多为一至二层,冬暖夏凉、干净舒适,能随时就便,构造简单,易于取材,很实用。 

    该地区是苗族、侗族聚集区,苗侗人口占97%以上。他们是多灾多难的民族,也是勤劳善良的民族。由于历年的战争和自然灾害造就了苗侗人民聪明和智慧,他们用勤劳双手就地取材构建他们和谐家园,追求着自给自足的自由生活。同时大大减少了森林用材,较好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如今,遗留保存下来的竹篱笆为数不多,它成为黔东南苗族地区民居的一大亮点,越来越吸引众多外来观光旅游者的眼球和体验苗族居民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场景。

 

(杨清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千年遗梦——贵州剑河“雷打塘”形成之谜
下一篇:台江县举办十三年一次苗族招龙节(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