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贵州助威东方斗牛节(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1-23 09:23:29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贵州 助威东方斗牛节(图)

(资料图)

 

苗族人敬重牛,春节期间,贵州的一些苗寨都会开展斗牛比赛,斗牛场面虽然没有西班牙斗牛那么华丽,但刺激程度毫不逊色。

贵州开阳平寨的“斗牛节”在当地非常有名,比赛精彩激烈,也颇具民族特色,被誉为“东方斗牛节”。这里的斗牛节分别于每年正月初五、十五、廿五三天举行。斗牛当天,当地及附近的苗族同胞都盛装打扮聚集到斗牛地点,锣鼓声、人声声声震天,甚是热闹。

斗牛源于苗族人民对牛的崇拜和敬爱,所用的牛都是专门精心饲养的,不从事耕地、拉车、推磨等劳作,均为雄性水牛。斗牛开始之前,各村推举的中间人奔走于各牛主之间,了解牛的长度、高度、年龄、体重、角门长势等等,然后集中决定谁与谁斗。在征得牛主同意后,主持人即宣布斗牛开始。按照传统,斗胜的牛会被称为牛王、牛神、牛圣,能为全村寨带来荣誉,也因此受到人们的爱戴和崇拜。

留言板

斗牛在黔东南苗侗民族中已有上千年历史。春节去黔东南的各处苗寨,随时可能遇上斗牛赛。斗牛场附近,常常设有一些临时的大集市,各种风味小吃应有尽有。比赛还没开始,四周已是人山人海,凡是能立足的地方都站满了看热闹的人。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神农大丰感受繁华与宁静:五日玩遍西南最美风景
下一篇:贵州春节游"南下北上"500多境外客来黔过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