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亮相高交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1-17 15:04:08  来源:物联中国  

 

    物联中国讯  在物联网快速挺进的势头之下,中关村在物联网产业在核心技术研发、示范应用、标准创制及协同创新方面引领着国内产业的发展。2011年11月16日至21日深圳举办为期5天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成果展示”中,位于4号馆的以“智慧城市、物联世界”为主题的北京物联网专题展位,集中展示了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的十几家企业的解决方案,成为了本届高交会的一个亮点。

    据北京主题展的组织单位——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建宁介绍,在发展物联网产业方面,北京的优势明显。一方面,作为首都,北京是物联网应用的先行城市和创新城市,在示范应用方面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另一方面,凭借着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北京积累了丰富的物联网技术、产业创新资源, 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

    2009年11月,中国第一个物联网产业联盟——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在京成立,成为推进北京物联网示范应用,共享中关村物联网创新成果的一个有利的平台。目前,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涵盖了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单位。通过 “产、学、研、用”开放式创新合作,研究、设计形成了160多项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联盟成员同方股份、大唐电信、京仪集团、千方集团、华胜天成、时代凌宇、东方正通等企业承担了一大批国家、北京市和各个地方的物联网示范工程,形成了北京物联网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优势。

    中关村物联网联盟成立以来,联盟与成员单位一起为中关村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致力于推进物联网企业的参与各级政府的示范应用项目,组织相关标准的研讨和制定,编撰物联网产业规划及发展报告,组织企业申报各级各类资金支持等工作,充分发挥了中介组织的协调和资源配置作用。中关村物联网产业链的企业在技术研发和工程实施方面已经广泛的开展合作,共同研究制定相关的标准,共同承担国家和北京市政府的重大项目。

    1.物联网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之间展开深度的合作。

    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集团(原中国网通)共同为奥组委提供的基于IPv6的视频监控服务,主要用于场馆安全的实时监控和环境数据监测(温度、湿度等)。该项服务实施分布在全国的40个奥运赛事场馆,共计14个配套措施,部署超过400个节点。该项视频监控服务的设备主要部署在奥运场馆的机房和办公设施内,包括核心监控管理平台和大量基于IPv6视频监控和传感器,包括视频传感器包括温度传感器等。视频监控系统为奥运期间的安保工作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技术支持。2008年11月10日召开的科技奥运表彰大会上,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网通集团公司荣获IPv6视频监控系统研发项目组科技奥运先进集体称号。

    由东土科技、四方继保、科锐和北京电力公司共同完成了北京奥运配电智能网络测控系统、北京城区电网智能网络测控系统、天安门国庆智能配电网络测控系统的建设。该电力配网自动化网络承载着调度信息、生产管理、运行监控数据、视频等各类综合信息。系统由52端系统分别组成五个环网结构的通信系统。每个子环将用户数据、子环的网管信息以以太网的方式传送到变电站,变电站系统将通过ATM系统传送到配网管理中心,在配网管理中心同时可以接收到用户数据信息和网管信息。高速以太网通讯技术满足现场实时性,奥运主场区是4路供电,双备份后双备份,确保了奥运期间场馆用电的安全可靠与稳定。

    2.中关村物联网产业集群共同协作制作标准

    2010年12月2日市经信委、市质监局正式批复同意在市信标委下设物联网标准化工作组。标准化工作组根据物联网产业与应用发展需求,协调一致、整合资源,共同开展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加快制定符合我国发展需求的物联网国家标准,推进我国物联网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分工合作进行国标的制修定,同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以抢占制高点、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同方、京仪集团、中星微、时代凌宇、太极、首信科技股份等6家单位为物联网标准化工作组成员。

    3、产学研用共同承担国家和北京市重大项目、1+1+8工程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集群以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为依托,以集群的方式申请和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和北京市重大项目。联盟主要成员大唐电信、凯斯昊鹏、北邮、中科院软件所等牵头承接了物联网操作系统、中间件和统一通信平台等2010年物联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由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清华同方股份公司、京仪集团、时代凌宇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组成北京市物联网应用建设技术支撑团队,积极推进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物联网技术应用,先期围绕城市运行体征监测、风险源管理、地铁安全运营监控等方面开展物联网重点示范工程建设(简称:1+1+8工程),以点带面、稳步推进,逐步将物联网技术推广到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的各个方面;以需求为牵引、以应用为导向,不断提高城市的动态监控、智能研判,以及突发事件现场感知和快速反应能力,逐步实现城市日常管理和应急管理的有机结合。

    在本届高交会上,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结合北京市物联网发展情况,借助此次高规格交流平台,组织同方股份、千方集团、华胜天成、时代凌宇等17家物联网领域的企业集中展示了北京物联网的技术、产品及代表性应用解决方案。联盟总展出面积204平米,以“智慧城市、物联世界”为展出主题,展示了包括“城市管理、应急安全”、“公共服务、绿色节能”、“智能交通、高效畅行”、“技术平台、创新应用”四个特色内容展示中关村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另外,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还专门编选了案例集,精选了此次未参展的联盟成员企业大唐电信、航天信息、中星微企业等在智慧城市领域的一些代表性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新个税法实施两个月减税130亿
下一篇:高交会:中关村"智慧城市 物联世界"现场直击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