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雷山打造特色旅游县城注重苗族文化元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4-22 11:53: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港讯  (潘国雄)   古朴的石栏苗家农耕习俗,多姿的苗族歌舞,精巧的青瓦木栏式建筑,迷人的水上泛灯光夜景,处处烙印苗族文化元素,构筑一幅美妙的画卷,令中外游客流连忘返。

   

    雷山被誉为中国苗族文化中心,这里有“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 郎德上寨,中国第一大苗寨——西江“千户苗寨”,国家级森林公园——雷公山等名镇名山。雷山苗族的建筑、服饰、习俗、歌舞、乐器、工艺等传统而古老,原汁原味,被文化学者称为“魏晋歌舞,唐宋服饰,明清建筑”。芦笙制作技艺、银饰锻造技艺、吊脚楼营造技艺、苗绣、鼓藏节、苗年、芦笙舞、铜鼓舞、苗族医药、苗族飞歌、苗族织锦等11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构成了雷山苗族绚丽的艺术殿堂。雷山于2004年、2008年、2009年分别获得“中国十大最好玩地方之一”、“中国苗族银饰之乡”和“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及“中国最美的小城”等美称,为开发特色旅游县城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该县立足这些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山、水、城、房、树、节”相依合一的特色旅游县城。在“山”上,建设蚩尤文化园,把雷公山打造成为中国苗族文化圣山,依托雷公山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打造成为集休闲、避暑、疗养、度假为一体的国家森林旅游胜山。在“水”上,重点实施了县城4座橡胶坝,完成县城堤防建设5000米,投入近200万元完成亲水景观堤防和水上灯光系统装饰工程。在“城”上,实施了响楼、南门坝广场建设,启动了场坝街主题休闲广场建设,兴建了民族商贸城、民族银饰一条街、民族文化体育中心,民族风雨桥2座,投入上千元实施房屋建筑“民族文化传承”工程。在“房”上,注入苗族吊脚楼文化元素,突出“巧、精、小”的建筑风格。在“树”上,实施城镇道路特色树种的绿化和县城周边山景的绿化工程,县人民政府每年还拿出10万元,奖励机关单位和市民在房前屋后栽花种树,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县城绿化的积极性,目前,县城4主街道成了“杨梅一条街”、“玉兰一条街”、“香樟一条街”、“含笑一条街”等景观。在“节”上,每年坚持兴办“中国·贵州·雷山苗年文化节”活动,增强城镇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城镇品牌。如今,一幅“城在绿中、房在水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画卷正向世人展来。

 

    同时,该县组织力量到上海、重庆等大中城市举办各种推介活动,通过中央、省、州重要报刊和媒体大力宣传雷山,不断提高雷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了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助推了该县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据悉,2009年,该县就接待游客128.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3亿元。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一季度雷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00万元(图)
下一篇:三穗巴冶传统民族节日—“土王戊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