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由四天游变四季游 由节庆游变全年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9-19 09:35:20  来源:黔东南日报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 骄阳难挡游人脚步。特别是8月中下旬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得台江翁密河漂流更加火爆。在翁密河8公里长的漂流河面上,平均每天近200只汽筏子顺流而下,许多游客一面在水中嬉戏,一面饱览两岸原始森林的优美风光。来自上海的张女士高兴地说:“我在全国漂过10多条河流,但像这样的滩多富有刺激,而又有惊无险的森林之漂,还是第一次,我将动员全公司的同事们都来台江享受一番!”这是该县营造旅游业良好环境的一个缩影。
                    

    被人誉为 “天下苗族第一县”的台江,旅游资源异常丰富:苗族刺绣和银饰加工精美绝伦,东方迪斯科——反排木鼓舞享誉中外,独木龙舟竞渡全球独一无二,舞龙嘘花火爆惊险,苗族姊妹节是东方最古老的情人节,而且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自然景观秀丽迷人。1998年以来,该县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姊妹节,吸引了不少天下游人。但是,游客过了三天姊妹节就飘然而去,平时的散客,看过了歌舞和民俗,也不想住下来。这一状况引起了人们的困惑。
                    

    2006年秋,台江县新班子深入反思“留不住客”的问题,意识到:台江虽有厚重的苗族原生态文化,但却缺乏自然风光景区的支撑,与旅游产业化市场化对接能力弱;必须改变旅游产品不够配套的问题,将资源开发作为社会系统工程来抓,建立长效机制。找准症结后,该县立即五管齐下,对症“用药”。
                    

    一是以合理开发自然景观为突破口,不断推出旅游新产品,提升发展层次。经科学规划和苦心营造,该县近两年已开发出南宫山森林公园游、翁迷河漂流、红阳万亩草场游等新景点。同时改进县城的绿化美化,还原其原生态,体现“美人靠”、小青瓦等苗族建筑风格,把县城打造成标注苗族个性和原生态文化特殊符号的风景城市和记忆城市。让游人来台江可以夏季戏水,春秋赏花,冬时听松看歌舞,还可以四季欣赏“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造化,从而愿意在台江静下来住下来,夜来既看松间明月,又听溪流与苗歌伴奏。拥有220户的南宫森林公园旁的红阳村,2007年办起民族歌舞表演队,28家办起“农家乐”。全村去年接待游人11000人,纯收入22万多元,人均纯收入达2480元,比上年增37.8%。张志平家的农家乐,去年接客4000多人,纯收入31000元,今年上半年已接客2600人,纯收入18300元。4口之家的张昌林,今年上半年旅游收入12000多元,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
                    

    二是完善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为此,该县两年投入2亿多元,其中投入1600万建设红阳至汪江旅游公路19公里,使台江融入了雷公山旅游大环线;投资1.1亿元,修建县城至南宫、县城至施洞、县城至方召等通乡油路146公里;投资4500万兴建通村公路500公里,使不通公路的村由60个减为5个;兴建红阳至九摆、汪江至翁迷河漂流景点旅游公路,提高了交通线路与旅游资源的吻合度。并投入5700元,完成50个村寨安全饮水等水利工程。
                    

    三是强化旅游服务设施建设。该县配套发展宾馆、餐饮、客运、中介、文化展示、商品展销等服务业,扶持建设了一批 “农家乐”和宾馆, 提高了接待能力。启动“雨露计划”,对导游及酒店管理服务人员进行1000多人次的培训,又派出80多人赴贵阳进行三个月培训,还鼓动民间资金发展民族特色餐饮和纪念品零售。
                    

    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通过网站和其他媒体,以及制作专题画册等方式,扩大台江旅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为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大县奠定了较好基础。仅在2008年,该县就印制了20000多份旅游宣传资料,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吸引了重庆、昆明等地旅行社的10余个旅游团队。
                    

    五是加快民族工艺品开发,使之变成留住游人脚步的磁石。以县城秀眉广场银饰一条街、施洞镇塘龙村、排羊乡展时里村等为示范点,通过姊妹节、龙舟节等民族节日举办银饰交易会,把文化融入产品之中,力争将施洞打造成世界闻名的“银饰之都”。目前,该县从事银饰、刺绣5000多人,年收入共达5000多万元。施洞镇从业者达2000多户,每年银饰、刺绣收入占家庭收入的40%以上,形成了辐射3乡镇9村的产业带,其中塘坝村人均加工收入达400多元。
                    

    通过努力,台江旅游业有了明显进展,游人留驻率明显上升。资料显示,该县2008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53183人次,创综合收入2076万元,比上年分别增72.6%和146.2%。其中留宿台江的游客,已占全年接待量的40%以上,比上年增加2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的上述几大指标,同比均增长二成以上。目前,台江的“苗族姊妹节”、“反排木鼓舞”、“苗族古歌”已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评为“世界著名民族文化旅游大县”、“中国十佳最具原生态的旅游大县”和“中国十佳最具民族风情的旅游大县”。
                            

 

                                                                            (张文明  陈大鹏)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建国60年台江县城镇建设成果图片展(组图)
下一篇:台江县财政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