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侗款文化:黎平民族文化的一个新亮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9-16 09:19: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港讯(通讯员 周志光)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黎平侗款已被省人民政府推荐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候选项目,“十洞”已经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预选名单。

 

    目前,“十洞”十三寨“侗款文化”已成为黎平县民族文化的一个新亮点。“洞”是唐宋时期湘黔桂边界县治之下的一种地缘单位,也是民间自治和民间自卫的一种组织形式,具有部落联盟的特点。“十洞”包括黎平县岩洞、口江、双江、茅贡、永从等五个乡镇区域。早在清朝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竹坪、岩洞、述洞、新洞、朋洞、铜关、寨拱、四寨、坑洞、迷洞、平吝、三龙、已炭等“十洞”十三个村寨的头人议定款规款约,并在竹平村罗汉坡脚竖立《款禁碑》。

 

    中国社科院邓敏文教授为进一步弘扬“侗款文化”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提出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制订新的款约,内容包括勤耕苦读、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善待游客、公平交易、保护生态环境、传承文化等内容,并刊刻款碑。恢复十三个侗族村寨“部落联盟”,成立十三个村寨的联谊组织,约定在今后每年的重大民间节日十三个村寨轮流办节,开展侗族大歌、琵琶歌、侗戏比赛及联谊汇演,形成惯例,使外地游客有规律可循。

 

    据介绍,在市场定位中“十洞”十三寨“侗款文化”将以欧美为核心商圈,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塘以及台港澳为主要商圈,以东南亚为辐射商圈,走以海外市场带动国内市场的营销道路,在5—10年内将“十洞”文化打造成为国内外旅游市场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三穗出现“水鸟乐园”美景(组图)
下一篇:乡村旅游的春天(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