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让“苗山侗水”魅力四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8-11 09:44:23  来源:贵州日报  

 

    文化名人余秋雨考察榕江县时曾感叹:“这里有一种惊人的美丽。”榕江的确有一种惊人的美丽。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彩的红色文化构成了榕江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夯实基础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榕江近年旅游业发展较快,2008年接待游客29万多人,旅游收入9600多万元。但是,目前尚未成为成型的旅游目的地。

  厦蓉高速公路和贵广高速铁路建设给榕江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榕江决策层放眼珠三角大市场,抓住被列为全省优先发展重点旅游区的机遇,围绕“苗山侗水,魅力榕江”的特色定位和建设“民族生态旅游大县”的目标,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把榕江建成珠三角的“后花园”和世界旅游目的地。

  榕江县加快县境内旅游干线公路、景区景点公路建设步伐,努力构建联接周边县和邻近知名景区的旅游公路网络,与大交通有机融合,为游客进入景区景点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

  加快星级宾馆和农家乐接待站的建设力度,全面提升服务业,提高接待能力。投资3000万元的四星级旅游宾馆和投资800万元的交通宾馆正在建设中。榕江还着力提升景区级别档次,时下正投入4600万元进行苗山侗水风景名胜区核心区三宝侗寨景区的二次开发。

  保护发扬民族文化支撑旅游发展

  众多的游客迷上榕江,是因为近年来榕江把传承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与景区建设并举,竭力打造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并使之成为吸引众多旅游者的一道丰盛“文化大餐”。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榕江县就注意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1984年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车江乡车民小学开展了民族音乐进课堂试点,1985年成立金蝉少儿歌队。20多年来,这个歌队培养了一大批民族文化接班人,歌手陈琼仙把侗歌唱到了法国。

  近年,该县加大民族文化保护力度,开展了文化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等6项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嘎嘿说唱等13项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栽麻乡等6个乡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中,榕江县民族文化进课堂得到了进一步推广。县里还鼓励民间歌师、艺人积极参与传承民族文化,凡有贡献者大力奖掖。今年,该县命名了34名民族文化优秀传承人。经县里推荐,侗族琵琶歌歌师吴家兴被命名为国家级民族文化优秀传承人,胡官美等3人被命名为省级民族文化优秀传承人。此前,侗族大歌歌师胡官美还于2007年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近日,县艺术团演员们正紧张地排练侗族民间恋情千古绝唱《珠郎娘美》,这是榕江正精心打造的旅游文化品牌之一,县里还计划把《珠郎娘美》拍成电影、电视剧。

  为实现旅游新跨越,榕江县根据旅游资源分布,重点打造以三宝千户侗寨为核心的都柳江多民族生态旅游精品线和以茅人河漂流为核心的环雷公山苗风侗韵旅游精品线。着力推出名声远播的琵琶歌、沿袭母系氏族遗风的“萨玛节”、有“人类服饰活化石”之称的苗族超短裙、世界唯一苗族庙宇苗王庙等文化名片。侗族琵琶歌、超短裙苗族芦笙舞等文化品牌已借住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多彩贵州”等平台走出贵州,享誉全国。

 

(杨成利 朱法智)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美丽镇远•氵舞之夜古城文化艺术节亮闪登场(图)
下一篇:南加将迎来龙舟•情歌节嘹亮民歌唱响仰阿莎湖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