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黔东南州统战部部长:建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7-18 10:01:49  来源:东方网  

 

image

贵州省黔东南州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杨宏远

image

穿着民俗传统服饰的苗族姑娘在给游客送上米酒

image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古城被舞阳河环绕

image

杉木河漂流自助游被称为是“中国第一漂”

    据东方网消息 90年代看四川,后十年看云南,再过十年就得看贵阳的黔东南。”这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杨宏远对“原生态”旅游的看法。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苗寨里请来自上海的旅游团吃完长桌宴、喝过米酒后,杨宏远接受了东方网记者的专访。
  
  
  民俗与风光:“老黔东南”推荐六大必去景点
  
  
  提到贵州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黔东南州),就不得不与“原生态”旅游联系在一起。杨宏远告诉东方网记者,该地区拥有着世界上五分之一的苗族和二分之一的侗族,原生态的民族文化是一大特色,此外原始的自然风光也十分难得,“雷公山、云台山、舞阳河、杉木河、镇远古镇、西江苗寨……这些都是我认为值得一去的地方。”
  
  以西江苗寨为例,依山而建的千户苗寨超过1259户,5600多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苗寨,“这里的居民一直完整地保持着传统的民俗民风,苗族特有的服饰和歌舞、香甜可口的苗家美食和米酒……这些东西在城市里永远见不到。”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原生态旅游目的地。”杨宏远向东方网记者举了两个例子说明当地的环境是如何的好,“全州有四百四十万人口,百岁老人就有197位……你在杉木河上漂流,喝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矿泉水。”
  
  
  开发与保护:县县通高速景点车程不超过1小时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用到黔东南州身上再合适不过,杨宏远坦言交通问题曾是制约此地旅游业发展的最大障碍,现在随着进入西江苗寨的公路修建成功,“从今年4月1日开放至6月1日,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有16.5万人次游客,综合收入超过两千一百多万。”
  
  在今后的五年中,包括景区之间的二级公路、县与县之间的高速公路都将会开通,“我们的目标是做到游客在每个景区间的路程不超过1小时。”杨宏远告诉东方网记者,在大力改善交通、继续提升旅游景点的服务水平的同时,如何保护好这些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民俗民风是目前摆在黔东南州的难题,“我认为这是一个认识问题,我们必须要老百姓认识到自身文化的价值。”
  
  据介绍,为保护西江千户苗寨吊脚楼建筑群的真实性和整体性,雷山县建立“分红”机制,景区将从门票收入中提取10%的比例,采用评分制的办法对吊脚楼进行“分红”,平均每户人家能拿到近2千元的“奖金”。
  
  
  接轨大上海:开通航线与公路世博会上唱侗歌
  
  
  “我们已经确定在世博会期间,会有100位侗族姑娘将在上海世博会园区内现场表演侗族大歌,这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音乐。”杨宏远还透露,世博会的一个分论坛就设在黔东南州的西江县,主题已初定为民生文化和生态旅游。
  
  为了更好地方便上海及华东地区的游客来到黔东南州观光,目前,上海至昆明的65号高速公路已经通车,沪昆高速铁路也将于年底开通,届时从上海到黔东南州仅需要7个小时,黎平机场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开设直飞上海航班,黔东南州的另一个机场黄平机场也正在建设当中。
  
  “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目前已经超过了农业,占黔东南州GDP的30%,随着交通的便利和景点的日趋完善,我们也要做长三角的‘后花园’。”杨宏远说。

 

(霍世杰)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上海“体验采线推介团”黔东南采集旅游线路
下一篇:三板溪库区水位回升喜迎第一批外国游客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