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省复赛开赛在即两万人舞动"多彩贵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7-02 10:11:08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据贵州日报消息 中国舞蹈家协会作为本届“多彩贵州”舞蹈大赛主办者之一,其特殊的“身份”和嫁接出来的高端平台,延伸了“多彩贵州”大舞台的触角。本届大赛除了突出贵州元素,在开放性、创新性、实效性上力争取得新突破,为此,邀请全国资深舞蹈家担当大赛评委、大赛编舞专家,招募省外选手等工作都得到了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大力支持。

  

    当大赛电视舞蹈新人赛海选赛正在各赛区火热进行中时,大赛组委会与中国舞协组成的招募小组已先后抵达北京、杭州、广州、昆明等地的21所高等舞蹈院校,共招募63名“舞林高手”报名参赛,经中国舞蹈家协会遴选后,最终明确了15名素质条件突出的选手参加了部分赛区的海选。

  

    有消息称,中国舞蹈家协会特地为贵州预留了入选第7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3个节目的名额,从这个角度上看,一场区域性的舞蹈盛事成为了全国舞蹈大赛的预备赛,值得拍手叫好。

  

    在全国舞蹈界,贵州能有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决策者们以“多彩贵州”文化战略为突破口,贵州通过“多彩贵州”找到了抓手。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就对“多彩贵州”这个品牌情有独钟,他情真意切地道出中国舞协与贵州再次牵手的缘由:“贵州是一个创造舞蹈奇迹的地方。因为首届多彩贵州舞蹈大赛和荷花奖大赛,让我有幸一次次牵手贵州,一次次被这片土地感动。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的文化战略,千万贵州人民对舞蹈的厚爱,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认真勤恳的工作状态,活动主体承办方创新的工作思路,让我们在感恩的心情下参与到大赛中来。”

  

    文化品牌:责任企业回报社会的价值平台

  

    证券行情显示,自去年A股探底1664点以来,中天城投从4元附近起步,一路狂飙,截至6月24日,该股复权已累计涨幅超5倍,达到13.579元/股。在金融危机期,中天城投股势节节攀升。我们不论其企业经营策略,从中天城投回报社会的企业经营理念中,就能体察一二。正如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畅所说:作为贵州省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中天城投集团一直把“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作为企业遵循的理念。

  

    继“中天城投”杯2008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后,中天城投集团再次投入800万元获得了2009多彩贵州舞蹈大赛独家冠名权。从2005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肇始至今,“多彩贵州”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已经是国内具有强大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化品牌之一,对根植贵州多年,饱含着对贵州这片土地感情的中天城投集团来说,“多彩贵州”无疑是一个建设贵州、宣传企业最好的平台。

  

    从1994年中天城投集团上市至今15年,无论企业经营潮起潮落,无论企业处于低谷还是顺境,中天城投集团从来没有忘记社会责任。陈畅说,在2007年,中天城投集团提出了“和谐中天,责任中天”的企业宣言,并将之付诸实践。2007年和2008年,中天城投集团在助孤成才、抗凝冻保民生、抗震救灾,保护两湖一库等活动中……都义无反顾的投身其中,总计贡献3000余万元,获得了中央颁发的“2008中国民生行动先锋”奖。今年,中天城投启动贵阳会展中心项目,它将不仅给贵州人民提供又一个宜居的多彩家园,也将为贵州人的精神家园添砖加瓦。

  

    民族民间舞原生态舞专项赛:力促精品节目选拔“贵州创造”

  

    本届“多彩贵州”舞蹈大赛民族民间舞、原生态舞专项赛承载了进一步挖掘我省民族文化资源,彰显民族文化内涵,确保我省民族民间舞、原生态舞节目在第7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重任。

  

    民族民间舞、原生态舞专项赛全省复赛将于8月16日开赛。目前,11个赛区均在积极准备,集中优势力量,秘密打造专项赛的选送节目。其中,黔东南、贵阳市、黔西南、遵义等地编创的节目实力强劲,相较于电视舞蹈新人选拔赛来说,专项赛一直密不透风的神秘色彩让人期盼。

  

    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到,黔东南秘制了一批高质量节目:有民族民间舞《舞动的蜡花》、《且兰风》、《射》、《朵蝶朵阿》、《铃声阵阵》、《南猛芦笙舞》,原生态舞蹈《采亲舞》、《控拜银匠》等。据了解,《且兰风》将展示神奇古朴的祭拜礼仪,老百姓庆丰收、迎喜庆的生活场景,把你带入古且兰王国;其中的一个表演元素“板凳舞”是黄平县独具特色的苗族民间舞蹈,是体现黄平县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6月22日至23日,黔东南州组委会组织专家到各县评估专项赛的参赛节目,雷山县选送的《控拜银匠》和《南猛芦笙舞》两个舞蹈分别以民族民间舞蹈和原生态舞蹈形式,全面展示了黔东南州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

  

    遵义赛区以贵州民族民间舞和原生态舞为主打,结合本地民族民间舞和原生态舞相对薄弱的现状,各县正积极组织舞蹈编导,以地方特色为切入点,编排具有地域性特质的节目。务川自治县以仡佬族文化为背景打造特色节目《仡乡蘑菇香》;绥阳县以当地空心面为特色打造特色节目《思乡空心面》;湄潭县结合茶乡和茶文化打造以茶为主题的民族舞蹈;红花岗区以苗族风情文化打造特色节目《苗朵》;原生态舞蹈则重点打造了《仡佬舀纸情》、《神砂遥想曲》、《仡佬竹鼓舞》、《娱神舞》、《仡佬秧歌舞》等节目。

  

    舞蹈新人电视选拔:创新比赛形式激荡大众娱乐

  

    获得“十佳舞者”称号将有机会出演由中国文联基金会出资5000万元,中国舞协承办的国家级精品舞剧《舞台姐妹》的主角或其他角色;最终获奖选手不仅将得到各奖次的奖金,还将拥有亚洲顶尖舞蹈编导成为自己的私人教练,入学一流舞蹈学府的机会……这些创新的招数,像块磁铁,牢牢地拴住了一大批青年舞者的心。

  

    当大赛在海选期间就与电视接轨时,群众的参与性就被积极调动起来。贵阳赛区利用金阳时讯进行广泛的网络海选,扩大了大赛的参与度和关注度。花溪区福韵舞蹈队陈月珠等18名离退休老人集体报名参赛;省林业规划局退休的72岁老人陈庆政,虽然年事已高,但对舞蹈的热爱和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不减,他比赛时每一个动作的认真和投入,深深地感动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最终在小河赛区成功入围贵阳市半决赛。许多省外贵州籍选手也纷纷报名参赛,曾获得2006年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金奖的贵州籍云岩区选手巩中辉,为了参加大赛,推掉了去哈尔滨和大连的演出任务,一到贵阳就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当中;上海歌舞剧院的台柱宋捷,CCTV舞蹈大赛国标舞银奖获得者杨静等众多实力派舞蹈者都积极投身到“多彩”舞台上。

  

    7月1日至5日,本届大赛舞蹈训练营将设在贵阳市委党校,入围全省复赛的241名选手将接受专业舞蹈编导的短期培训,然后通过不同模式的四轮比拼,由评委决定20强名单。从6月27日起,贵州卫视《舞艺超群》栏目每周六、周日晚间10时30分,正在陆续播出11场电视舞蹈新人选拔赛各地海选赛精编电视节目和5天的全省复赛、7场晋级赛、一场4强总决赛,并将直播民族民间舞、原生态舞专项赛决赛,电视舞蹈新人选拔赛晋级赛的盛况。贵州卫视大赛节目播出总体规划显示,本届大赛各种录、播节目场次将达到26期之多,连续播出13周,可以说规模空前。

 

                                                     (周静)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工商总局来检查塑料袋西江难觅踪影
下一篇:黎平:谱写“红色旅游”新篇章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