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车价奇高之谜:一半税费一半暴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12-09 09:55: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消息 昨天CBN刊发《销量全球第一背后:中国车价仍远超美国》,引发了消费者对中国车价奇高的热烈讨论,众多网媒上跟帖无数,刚花23万多元买了一辆凯美瑞轿车的武汉汽车维修厂老板李先生,在得知这车在美国只要2万多美元,折合人民币不过15万元时,也忍不住反问CBN记者:“中国不是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比美国便宜很多吗?为什么凯美瑞在中国比美国还贵这么多?”

  

    其实,中国售价普遍在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车,在美国售价多为15万元左右。28万元买一辆雷克萨斯或奔驰,在国外轻而易举。50万元,几乎在国外可以买到大部分品牌的高端豪华车,包括奔驰S系列部分车型和宝马7系。

  

    不仅仅中高级车和豪华车,在中国处于入门级的中级车售价也高于美国。丰田2009款卡罗拉美国售价为1.5万美元~1.9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万~14万元。而在国内,卡罗拉售价为12.78万~19.28万元。越野车方面,丰田FJ Cruiser特别版在美国售价为24410美元至29165美元,约合人民币17.5万~21万元。国内仅有一款FJ Cruiser在售,售价为45万元。

  

    “中国的车价大部分是由竞争关系决定的,成本只是其中一部分因素。”汽车专家贾新光对CBN记者表示。相对于欧洲和美国超过100年的汽车销售史,中国汽车市场无论规范程度还是竞争激烈程度均远远落后,企业利润也远远高于欧美。“一个市场运作得久了,相对会比较透明,价格也会稳定。”

  

    标准普尔公司2008年报告称,中国国内汽车制造商平均运营利润率为30%~35%。西方成熟市场的平均运营利润率仅为5%。

  

    以豪华车为例,中国的豪华车几乎被宝马、奔驰和奥迪三个品牌瓜分。而在美国和欧洲,宝马、奔驰和奥迪却要面对更多竞争对手,比如凯迪拉克、林肯、玛莎拉蒂、美洲虎等。

  

    中国的中高端车领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在2007年凯美瑞上市之前,雅阁和帕萨特几乎垄断了中高端车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凯美瑞上市后,该区间竞争加剧,售价开始出现下滑。

  

    另外,技术转让费也进一步抬高中国车价。由于中国合资汽车公司中,中方与外方的股比多为50:50,外资公司对引进到国内的车型,均征收技术转让费,该项费用大部分占到整车成本的10%以上。这意味着,一辆20万元的车,其中2万元是额外支付给外方的“学费”。

  

    昨天,CBN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丰田(中国)公司时,对方回复称:“去问合资公司,丰田(中国)没有定价权。”凯美瑞的生产厂家广州丰田则不愿谈中国车价超过国外这一问题,称“应采访豪华车”。

  

    除了竞争关系外,国内多家汽车公司表示,中美汽车的巨大价差跟中国特殊的税收政策有关。

  

    华晨宝马一位人士昨天向CBN记者表示,中国的宝马之所以比美国价格高出许多,“主要是来自海关的税收及政策因素”。以售价116万元的宝马740Li为例,从进口到被中国消费者购买,中间有三道税,分别为25%的进口关税,排量3.0升以上征收的25%消费税,消费者购车时9%左右的购置税。其中,关税和消费税为包含在车价内的税费,购置税为车价以外的税费。消费者在买卖中承担的税费成本约为“进口关税19万元+消费税19万元+购置税10万元”,共计48万元。

  

    国产车虽然没有进口关税,但也要缴纳其他相关税费。

  

    国内一家合资汽车公司内部人士昨天对CBN记者表示,该公司在生产环节要上缴17%的增值税和5%的消费税。车辆上市销售后,购买者还必须支付约9%的购置税。而在美国,大部分州对汽车公司仅征收5%~10%的税费,终端环节也没有购置税。而在日本,轿车的平均税率大概是11%,德国则为7%。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企业在生产环节已缴纳了一次消费税,消费者在买车时的购置税实际上形成了“二次征收同一税费”。

 

(唐柳杨)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前三季中低价房用地供应大减45%
下一篇:银监会要求银行彻查六大信贷风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