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行走黔东南:美丽的苗寨桃树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8-07-29 00:0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点击:  

 

                                                   杨胜勇
  
    早就听说桃树榜环境优美、风景独特,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终于有机会去看桃树榜了。


    车到寨脚,只见眼前的大山郁郁葱葱,大风过处,山林不时发出一阵阵哗啦哗啦的响声,几位同行的朋友好奇地问乡里面带队的同志:怎么不见村寨?带队的同志说村寨就在绿树林里。沿着乡间小道,我们拾级而上,不觉已来到苗寨桃树榜的大门,好客的苗家人得知有远方的客人到来,男女老少身着银装早已在寨门口欢迎;牛角酒一杯又一杯在主人与客人的手中交错,几位没喝过酒的女同志喝过牛角酒之后,脸色红彤彤的。见有远客到来,村里的人们唱起了苗族敬酒歌,歌中唱到:“欢迎您远方的客人,您千里迢迢来到我们苗家山寨,感谢您给我们带来欢乐,我们苗寨没有什么好吃的,只有粗茶谈饭给你,用这杯牛角酒敬你,表达我们内心纯朴善良的情意”。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响彻山寨,引来了无数天真孩童的围观。


    苗寨桃树榜,地处台江县的西北面,属革一乡管辖。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表上怪石林立,地表下方园几公里散布着二十多个溶洞,最著名的双龙洞就从山寨底下穿过,山寨坐落在双龙洞约四千平方米的大厅之上,双龙洞里有两条长约5米的彩带,七彩如长虹,双龙洞因此而得名。传说,古时有一个神仙路过这山寨时,看到山寨桃李芬芳,桑竹繁茂,松柏浓荫,群山环抱,好一个人间美景,世外桃源;于是神仙决意不走,在此久居。后来发现山寨是建在一个巨大的龙宫之上,两条巨龙常在洞中嬉戏,不时斯磨擎洞之柱,石柱已被磨得极细,神仙害怕柱断洞塌山寨垮,连夜逃走了。可如今山寨仍安然无恙。


    漫步在寨中的青石板路上,抬头仰望,古木参天,翠竹掩映,苗家人的房屋藤蔓缠绕,吊脚楼古朴典雅。寨中青瓦木楼掩映在翠竹、绿棕之间。山寨脚下的地方称为大塘。大塘,因一口天然池塘而得名,面积约6千平方米,池塘的水来源于塘中底部的阴河,塘底阴洞大如竹席,终年涌泉不断,冬暖夏凉,明澈如镜,四周是垂柳、青竹、翠柏;柳枝轻拂着水面,宛如苗家少女在池边沐浴。相传,苗族传唱的古歌《仰阿莎》中美丽的苗族姑娘仰阿莎就诞生于此塘,仰阿莎死后塘中出现了一对红鲤鱼,重约10余斤,据说是仰阿莎与其情人月神的化身,因此至今没有人去伤害她们。


    桃树榜历史悠久,自古以来盛长桃树,春来桃花争香吐艳,满山遍野,村前寨尾犹如一片云霞。山寨有成片的古树林,浓荫遍地,尤以柏香树为主,大多为先民栽种而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山寨中的两棵硕大的银杏树,需要5个人合围才能抱拢。山寨中的那棵树,树干长到约2米处又分成两技大树干,苍翠葱浓,景致十分迷人,当地人们称之为“姊妹树、兄弟树、夫妻树”。关于这两棵树的来历,传说是寨上的一位老人去台盘乡平水苗寨赶场时拾得二颗种子,于是把它们带回山寨,一颗种在山寨大门口,一颗种在山寨的中央,如今都已长成参天大树。看见这两棵巨大的银杏树,便知这苗寨古老的历史了。


    陪同我们的一位苗族老人张玉长告诉我们,早在明末清初的年代,村里的青壮年积极踊跃报名去当兵,累立战功,成绩显著,政府就偿赐银两给山寨。村民们每家每户都分得银两,剩余的银两就拿出来修四条青石板路。一条通往西南村,一条通往北方村,一条通王寨,一条通往山寨后面,供人们上坡劳动。每条约长1.5公里,历经千年人畜踩踏,如今石板块块光亮照人,犹如明镜煞是好看。老人还说,每年这里都有许多的民族节日,农历正月初一、十五姑娘们都要下田捉鱼捞虾过姊妹节,二月初二过祭桥节,三月过清明节,四月初八过祭牛节,五月过龙舟节包粽粑,六月过吃新节,七月遇天旱举行抬狗祈雨活动,九月二十七日过斗牛节,十一月过苗年节。每一个节日,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每逢节日到来,山寨的青年男女游方对歌,吹木叶、唱飞歌。主、客相逢或分手时都以二声部飞歌合唱迎、送客人。歌声如秋蝉长鸣,高亢悦耳,这是实为罕见的苗族情歌。农闲季节,每当日落西山月上树梢之时,山寨里爱好唱歌的青年男女,便早早地吃过晚饭后从家中赶到歌师家里学习和温习古歌,直到三更半夜方才依依散去。


    行走在山寨的青石板路上,聆听山寨美丽的传说,观赏苗家姑娘跳起的木鼓舞,我的思绪已飞到很远很远的远古时代,想象那时村里的人们是怎样过着悠闲自得的生活啊!我的心被眼前的景致陶醉了,多想做一回山寨的主人,与她们共舞,与她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再细细品偿山寨飘香的米酒,陶醉在一片歌舞的海洋之中。


    夕阳西下,天边泛起了一片晚霞,当我们依依不舍告别山寨时,身后又响起了一阵阵送别的苗歌……


     再见了,桃树榜!再见了,我心爱的人们!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葬亲人受阻致死一人
下一篇:台江将举办党建成就集中展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