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56个中草药材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22 10:54:57  来源:贵阳日报融媒体  

  俗话说"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贵州中草药材产业究竟发展得如何?省统计局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省人工栽培中草药材品种有160余种,黔产道地药材目录有95种,56个中草药材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1年,全省中草药材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产值304.64亿元。

  贵州良好的自然生态造就了贵州中草药材道地品质,使得贵州成为全国四大道地药材产区之一。"十三五"以来,贵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中草药材产业作为省级领导领衔推进的12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得到了强劲发展,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

  目前,全省人工栽培中草药材品种160余种,黔产道地药材目录95种,56个中草药材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大方天麻、施秉太子参、安龙白及、梵净山黄精、赤水金钗石斛等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基本形成,开发的灵芝破壁孢子粉、孢子油、天麻胶囊、天麻面条等特色保健产品和旅游商品畅销国内外,赫章半夏、施秉太子参等具有全国市场定价权。

  2021年,全省中草药材收获面积254.26万亩,同比增长0.5%,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达117.40万吨,同比增长28.7%,产值304.64亿元,同比增长10.8%。

  从对种植业贡献上看,中草药材产值占种植业产值比重为9.8%,对种植业贡献率为8.7%,拉动种植业增长0.8个百分点,是全省种植业快速发展的动力火车头之一。

  从单品规模上看,种植面积上10万亩的有天麻、杜仲、太子参、石斛、金银花、钩藤和砂仁等7个单品,占年末全省中草药材实有面积的49.0%,将近全省中草药材"半壁江山"。

  从单品发展速度上看,年净增量超过1万吨的有党参、天麻、白及、钩藤、太子参和砂仁等6个单品,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45.4%、116.5%、47.1%、38.0%、34.6%和27.4%,合计净增量占全省中草药材净增量的43.2%,有效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关注 | 贵州遵义桐梓县通报密接者陈某某有关情况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