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10万余亩烟田有序备耕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21 15:10:2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春分时节,行走在凯里市碧波镇偿班村,太阳还未升起,田野里已响起阵阵拖拉机的轰鸣声。连日来,黔东南各地紧盯烤烟备栽生产,引导烟农抢抓有利天气,做好烟田的清沟排水、除草治虫、打穴定位、肥料下放等工作,为今年的烤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现在都是请机耕手帮忙,拖拉机作业速度快、效率高,翻耕一亩烟地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相比传统犁耕更能实现烟地深翻晒垡、减少烟叶病虫害。” 种植大户曾庆坤笑着说,前段时间雨雪天气较多,烟地没有来得及翻耕,趁着天气不错,200多亩地翻耕完,准备盖膜,希望今年有好收成。

  在黄平县上塘镇木江村的烤烟育苗大棚,只见一排排育苗盘整齐地漂浮在水中,绿油油的烟苗已长出两三片叶子,村民们正在池边忙着间苗补苗、除草,一派繁忙。

  “我在这里帮工几年了,从育苗、移栽、管护到采收,一年都有活干,一天也得100多块钱收入,这几天大家都忙来大棚补苗除草……”木江村村民吴治书告诉记者,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几乎是中老年人,但是大家非常勤劳肯干,不是在公司产业基地务工,就是自己在家种植烤烟或者发展其他特色产业,日子过得充实又幸福。

  近年来,我州采取有效措施,多元助农增收。目前统筹规划镇远涌溪烟叶产业综合体和黄平木江烟叶产业综合体,精准布局,加快推进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持续深化“烤烟+N”产业融合,发挥产业优势,带动烟农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是关键,人才队伍是保障。我州以人才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专家人才配备和信息化技术全覆盖。凯里、岑巩、黄平等县对烟叶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视,抓准优化烟地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强化跟踪服务等,有效提升发展环境、改善种烟硬件、提高烟叶效益,种植质量稳步提升。

  时下,正值烤烟备耕备栽关键时期,各级相关部门早安排细部署,围绕育苗、备栽等环节下足功夫,积极开展种植技能培训,扎实推进当前烟叶工作。目前,全州落实烟地翻犁面积10万余亩,各地正在有序备耕中。(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余天英)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变为“五天三检”,这两地来返黔需注意!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