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紧急通知!涉及贵州大中小学师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16 09:36:06  来源:贵州教育发布  

  各市(州)教育局,各县(市、区、特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省属普通高中: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省遵义市务川县也出现疫情,3月14日,务川县新增4例阳性感染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3月14日,李炳军省长通过视频会议调度遵义市务川县疫情防控工作。同日,教育部召开了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教育系统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学习领会,把握政策

  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和省委常委会等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近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贵州省应对处置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工作指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坚持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首要前提,把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作为首要使命,把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贯彻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扎实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压紧压实责任,牢牢把握政策,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校园安全和教育稳定。

  二、应对形势,主动排查

  各地各校要积极行动起来,保持高度紧张,积极主动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亲自督查、亲自落实。一是要随时对照国内最新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的地区开展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及时采取管控措施,要重点排查3月7日以后离开务川县的师生,分类采取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等管控措施。二是要认真落实师生每日健康监测工作,坚持做好每日晨(午)检,寄宿制学校还要做好晚检。三是要尽快向属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和卫健、疾控等有关部门对接,严格按照省防控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快速抓好落实,本周要开展第一次师生核酸抽检工作,每周至少抽取5%的师生(每次覆盖所有班级)和全部安保、宿舍、食堂、保洁等重点场所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本人或家庭成员有省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为重点抽检对象。对外交往较多的学校,抽检比例要适当提高。要通过主动排查提早发现异常情况、提早进行处置,切实将病毒阻断在校门外。

  三、降低风险,减少流动

  各地各校要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要积极采取有效、管用的措施,减少不必要的流动,降低疫情进入校园的风险。一是大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本周末要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要严格落实请销假审批手续,后续视我省疫情形势再行决定,学校要统筹谋划和组织好学生的周末学习、生活,确保学生在校如在家。二是非寄宿制学校要切实组织好学生上、放学,确保学校、家庭两点一线,路途不聚集、不扎堆、不乱串,全程佩戴口罩。三是所有教师要坚持非必要不流动原则,能住校的要坚决住校,不能住校的要做到学校家庭两点一线,且做好个人防护。

  四、强化措施,严格管控

  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从严从紧做好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切实加强督导检查,从严落实校园管控。一是严格落实校门管理,要求全员佩戴口罩、严格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师生员工进校要求一致,着力防范疫情输入校园。二是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增强防护意识、履行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在校园内外的自我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加强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状况监测,有从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有不适症状、有密切接触者等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四是加强校内重点场所防控,定期通风换气,做好环境监测、卫生清洁和消毒消杀。

  贵州省教育厅

  2022年3月14日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挽回消费者损失6456.72万元!2021年贵州12315投诉举报情况公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