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黄腊村:“五个一”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15 14:04: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龙场镇黄腊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推行“五个一”基层治理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选优配强一支基层领导班子。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是村党支部建设的龙头,对整个村经济建设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黄腊村驻村工作队及村第十一届选委会充分利用凯里市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契机,选优配强村班子建设,把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年轻同志选拔到班子中来。通过换届选举推荐年轻退伍军人吴贵林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推选返乡女大学毕业生黎丽同志成功当选村委会副主任,进一步增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新成立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学历、能力、报酬及年龄结构实现“三升一降”,各项服务能力大幅提高,办事效率显著增强,赢得了群众一片好评。

  建立健全一套办事机制。黄腊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符合本村情况的村规民约,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办事机制。通过建立健全《黄腊村村规明约13条》《黄腊村联席会议调度工作机制》《黄腊村议事规则党员谈心谈话制度》《黄腊村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黄腊村“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制度》《黄腊村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制度》等工作机制,全力压实村两委工作职责,全面提高村干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开展6次村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深入一线收集群众诉求40余条,完成村内简化红白喜事打招呼备案8起,办实事好事30余件。

  着力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为着力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黄腊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通过筛选有发展潜力的知识青年赴外地及市里组织的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班学习,掌握一定致富技能和创新技能,回村后能带领村民创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共谋致富路。近年来,先后组织2批3人次参加相关技能培训。如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于2022年2月份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市部分村党支部书记赴广东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为期一周的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示范班学习。村致富带头人吴桂昌等于2021年11月20日至29日赴凯里市三棵树镇格冲党建扶贫园参加贵阳思雅众创职业培训学校举办的《凯里市2021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习等。

  全力办好一件暖心事。黄腊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难题,经常深入一线,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常坐群众“灰板凳”去“听”,深入田间地头去“看”,多听一听群众的需求和诉求,多问一问群众的不满意,着力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着眼长效常治,出台了为群众办实事具体方案和一系列举措,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如今年春节期间,驻村第一书记潘仁福带领驻村队员及村两委给予108户村民群众安装了干净的自来水;给予脱贫户张洪江等人追缴务工工资9000元;给予特殊群众吴珍美、张珍林等户销售肥猪10多头;给予吴征先等20余户困难群众免费发放取暖物资等等。一件一件“急难愁盼”民生难事做实见效,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成为“党群一心、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始终传递一种好声音。黄腊村党支部以“传递好声音”宣讲党的惠民政策为抓手,采取面对面、心贴心的宣讲形式,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位,让百姓清清楚楚地知道党的惠民政策,实实在在感受到党中央真正是与人民群众心贴心,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各个角落,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宣讲,用接地气的话语为群众宣讲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进一步融洽党群关系,激发群众的敬党、爱党之情,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形成了一种良好的传递氛围。一年来,黄腊村党支部通过邀请帮扶单位和镇级有关领导赴村宣讲党的好政策,传递改革的好声音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以不同形式开展宣讲教育活动20余次,培训村党员群众400余人次,把党的“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共同凝聚党群干群合力,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潘仁福)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关于将凯里市下司烈士陵园列为县级烈士纪念设施的通知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