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盛夏清凉乌东寨 避暑旅游好去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7-22 11:13: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盛夏清凉避暑旅游好去处,生态净土真是养身心。 这里地处苗岭主峰雷公山山腰的谷地内、绿树成荫的田间寨旁风光、群山环抱、常年云雾缭绕,年平均气温12.4℃,属亚热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清凉宜人,是盛夏避暑理想旅游胜地——“中国经典村落景观”、“贵州第三批旅游重点村”雷山县丹江镇乌东苗寨。
  

 
  在面朝西北方向的雷公山腰峡谷之上,三条山泉溪流穿寨而过,汇于寨口落入山间形成激流飞瀑。苗寨似悬于山间湖泊之上的世外桃源。在小河的两旁,一幢幢木房依山而建,分布成三个寨子,四周群山环绕着村寨,这就是乌东苗寨。这里原是一片原始森林,野兽很多。乌东苗寨是雷山县境内为数不少的因“避难”而发展起来的苗寨,1729年(即雍正7年),清朝派张广泗征讨苗疆,杀戮苗民,于是一些民众从各村寨跑到这个山凹中避难,在生存繁衍中形成这个大寨,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先人们看到这里是难得的一方平地,并且溪水不断,土质良好,虽野兽成群,但比起清兵的烧杀肆虐来,算是安全的。于是就砍伐林木,建造房屋,放火烧荒,开垦农田,在乌东这块土地上定居下来。
 
  
  乌东苗寨位于雷山县城的东北面,坐落于雷公山中段,距县城19.6公里,海拔1306米,在寨中翘首可见矗立于云遮雾绕中的雷公山顶峰。寨子四面环山,绿竹翠拥,山上青松翠柏、古木参天、林荫绿郁。站在高处望乌东苗寨,山清水秀,吊脚木楼鳞次栉比,错落有序。清晨,几丝阳光照射下,炊烟袅袅,美似仙境,真所谓锦绣山河,风光这边独好。小桥流水,河畔绿树,连接一幢幢吊脚楼的鹅卵石小径在雨雾里泛着莹莹水光。早在七十代开通了雷(山)毛(坪)公路距1.5公里的村寨南面而去;自2015年凯(里)雷(山)高速公路雷山县以来,每天有从凯里出发往小丹江、平阳、乐里、朗洞、两汪、尚重等地的十几趟(往返)跨线班车,在黄里收费站,转车黄里至雷公山旅游公路穿寨旁大桥而过,交通十分便捷。
  
  乌东苗寨属于典型的苗族聚居地,现有131户、502人,均为苗族。主要有杨、潘、李、万、姜、陆、侯、赵、金等九个姓氏,不同姓氏可通婚。因此,乌东寨同姓氏是宗族,不同姓氏之间便变成了亲戚,人与人之间关系十分密切融洽。这种融洽的人际关系成了乌东人热情好客、不惧陌生的优良传统。谁家来了客人,你的客就是我的客,于是邀到家里,倾家里好酒菜招待;有时生怕客人轮不到来自己家作客,也炒菜端酒,去跟别人凑合待客,让客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他(她)们的淳朴、文明、热情、好客,形成了雷公山旅游的一大亮点,令游人赞叹,流连忘返。
 
  
  据老支书杨昌忠介绍, 早在2006年,作为贵州省新农村建设“百村试点”之一的乌东苗寨,在村“两委”的组织带领下,以“一户一技能”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创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如今的乌东苗寨森林覆盖率高达95%,2011年10月,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村”。目前,在寨中、寨旁建有风雨桥3座、凉亭2座、鹅卵石芦笙场1个;在距村寨100米的西北面一个小山坡的两根常绿古树建有可容纳百余人观景台并在四周安装了50余个“美人靠”座位让游客休息观景,有碾米房2栋均保存完好,是雷山境内最为古老的水碾房,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迄今仍然发挥着重要功能。2017年3月,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随着中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乌东村抓住时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它以苗族聚落和优美的山水田园观光旅游为主体,以自然景观为依托,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浓郁的民族风情、幽静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以及良好的交通为特点,具有休闲、养生、度假等多功能优势,适合沿海地区、繁华城市的游客来体验田园生活,爬山旅游,回归自然,摒弃心中的烦恼,净化心灵,因而也得到了众多游客的青眯,吸引省内外游客的到来。目前乌东苗寨有12户生态“农家乐”,年户均来自旅游纯收入7万元。
 
  
  据了解,2020年7月,云山初见民宿有限公司创办了一家烧烤城,设立了挡阳“雨伞式”8个位置(每位容纳10人)方便游客烧烤。据悉,每年盛夏避暑时节,每天来自贵阳、凯里等地上千名游客带着自家老少进入乌东这里烧烤城体验烧烤品味。
  
  如今,乌东苗寨自然生态完好,一派“小桥、流水、人家”山水田园风光。2008年,乌东苗寨被中国国土经济协会列为“中国经典村落景观”,2013年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1年和2013年,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2014年被省、州、县评为“五好”基层党组织;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世外桃源,2021年7月,被入选为“贵州第三批旅游重点村”名录等殊荣。(张希才)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创新“司法碳汇村民入股企业”发展模式在黄里村举行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