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九潮镇:创建“天麻小镇”品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26 14:58: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黎平县九潮镇采取“特色小镇+”多元化发展模式,做特做强天麻产业,推动群众创业就业,实现增产增收。

  “特色小镇+党支部引领”模式。该镇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党建联建、村社联建,大力推进“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发挥党支部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示范引领各村级合作社及群众共同发展,促进企业与当地群众之间的关系,促使企业良性发展。同时,帮助企业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帮助企业调解产业发展中的纠纷10余起,解决土地、山林流转问题5个。

  “特色小镇+一体化服务”模式。该镇打造种产销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平台,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天麻自主加工企业建设,加速推动菌种自主供应、成品加工到包装销售全程厂区建设,带动更多劳动力就近就业,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效益。联合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探索开发天麻酒等保健产品,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同时,组建九潮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整合现有网商资源,搭建网络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镇村干部微信、微博、抖音等现代营销手段,提高九潮天麻品牌知名度,实现年销售额达500万元。

  “特色小镇+培训基地”模式。九潮镇围绕把特色天麻发展成集种植采收、技术培训、休闲参观为一体的全县天麻种植示范参观基地这目标,建立技术服务机制,依托龙头企业、县产业发展专班和“三农讲堂”等平台,由各级农、林业专业技术骨干担任科技特派员,蹲点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技术指导,为基地培育天麻种植技术能手及专职讲解员10余名,完成由单一的天麻种植转向多方发展的特色产业的开发,使特色小镇更具活力与生机。(吴芷雪)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黎平九潮镇:当好“啄木鸟”守好“篱笆田”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