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启蒙镇巨寨村:整治“坝子田”撂荒耕地 保障人民“粮袋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26 15:56: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来,启蒙镇巨寨村以党建为引领,由村“两委”干部示范带头整治坝区撂荒耕地,以全力保障人民“粮袋子”。

  巨寨村有200多亩“坝子田”,长期以水稻种植为主,是启蒙镇水稻主产区之一。然而,由于该村部分沿河农田在2016年遭受水灾被大水冲垮,恢复后稻田质量较低,加之近年村内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出,一些稻田甚至出现了撂荒现象。

  为及时遏制和扭转这一局面,切实保障全村水稻稳产丰产,村“两委”干部克服重重困难,担起“领头雁”责任的同时,亲自带领党员干部、组长、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志愿者等人员,手拿铁锹,肩抬耕机,挥锄除草,翻耕土地,在荒田里挥洒汗水,一派热闹场景。

  “整治这些受灾受损的‘坝子田’,带动村民把这些荒田改造成良田,目前有24亩,我们已经整治了一半多,计划在本月底完成后,将进入春耕高峰期。”巨寨村党支部书记龙家群说。积极发动村民解决土地撂荒问题,绝不是在口号中,更不是在文件里,而是要落到每家每户中,落到造福民生中,落到当前的重点工作中。”

  在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不一会儿,涓涓溪流注入荒田旱地,浇灌出一块块蕴含生机与希望的沃土良田。通过整治撂荒的“坝子田”耕地,全村“坝子田”被整合成连片易于耕作、稳产保收的水稻农田区域,这不仅守住了耕地红线,还防止了土地撂荒。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地之不存、何来口粮。保障粮食安全,不仅解决了“民以食为天”的问题,更是让乡村振兴多了一条“粮”路,如何防止土地撂荒,无疑是启蒙镇党委、政府当前重点考虑的头等大事。启蒙镇党委书记张之浩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同时,粮食安全一样也不能放松,只有整治并杜绝土地撂荒问题,才能进一步保障人民的‘粮袋子’”。(信息员:杨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以党建为引领 全力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取得实效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