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七旬教授袁亚稳到贵州传授免耕旱稻种植技术受欢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01 16:46: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广东海洋大学教授袁亚稳来到黎平县茅贡镇流芳村,为乡亲们传播免耕稻种植技术,深受欢迎。

  “自然免耕法实用性强,特别适宜贵州山区的特点,第一年可起耕或免耕分厢条播,点播,尽量使用农家肥,不使用化肥,主要投入就是需进行人工除草。二至三年后就可全免耕点播或直播,覆盖上稻草和绿肥,不用施肥与除草,不使用农药。只要天上下点雨水,太干旱时补充些水,即可生长获得好收成。”袁教授一点一滴地给大家传授免耕稻种植技术。

  据了解,为了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已是七旬老人的袁教授去年4月份他来到贵州的黎平县、榕江县、荔波县、长顺县、贵定县、独山县有关单位引进广东自然免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旱稻种子做自然免耕技术种植试验。试验旱稻品种有:自然3号、自然6号、自然8号、自然1号、自然18号。各试验点播种时间各自灵活安排,要求在试验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试验方法有干旱地小型机械开行条播法,小田块梯田清理杂草免耕直播法,水湿润直播法,弃耕荒地清理杂草复耕或免耕直播法,果园空间套直播法,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平均产量普遍在350公斤至400公斤之间。


袁亚稳教授正在给黎平县流芳村的群众做示范的情形

  这个技术主要是针对贵州山区的特点,田块小而分散,旱田多的实际情况,用水稻自然免耕法直播种子,只要把旱田的杂草除干净,分厢条播,盖上稻草、农家肥,只要天上下点雨水,即可生长获得收成。省去了灌溉,省去了育秧、栽秧、薅秧等环节,省工省力,大大减轻劳动强度。

  水稻免耕法种出的稻子,不用打农药,不用施化肥,米质可达一级以上,只要把杂草除好、把鼠害防好,亩产至少可达400公斤以上,管得好的可达600公斤,且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黎平侗乡米业公司总经理石承义说,去年由广东海洋大学袁亚稳教授提供的500 公斤的旱作免耕谷种,在黎平县试种成功,适合生产,今年计划可在黎平县乡村推广1000亩,并跟乡亲们签订单包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作贡献。(陆书明)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暖心服务”提升困难退役军人幸福感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