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旧州镇白纸桥村:下好“四步棋”,确保粮食生产不脱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01 14:13: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为全面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白纸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促进土地增收为目的,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联系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下好“四步棋”,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农业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的新路子,粮食生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立管护制度,责任落实到人

  为创新耕地管理服务方式,确保农业灌溉沟渠等基础设施的正常使用和防止土地撂荒,白纸桥村“两委”深入推进“土地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内所有耕地划分为六个片区,明确每个片区由党员村干牵头、农技专家负责技术、耕地责任人负责耕种,确保全村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稳定;针对每个片区农业灌溉沟渠设置“沟渠管护员”,春夏用水季节每周开展一次巡沟工作,建立巡查台账,及时将巡查问题及时汇总汇报,由村党员志愿小队、农技专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保障粮食生产顺利进行。

  加大“资金保障”,夯实粮食基础

  白纸桥村“两委”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在开展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耕备耕,在入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积极了解农户农业发展规划及春耕安排,宣传相关惠农政策。近年来,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多方奔走,积极争取上级支农项目资金和协调社会资源共计150万元,完成农田灌溉沟渠建设7000米;组织动员党员群众投工投劳,完成高标准农田田坎硬化8000米,为白纸桥村全年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技术培训,助推粮食增收

  为促进粮食绿色生产,提高病虫害防治和水肥利用效率,通过联系各级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里,实地察看水稻秧苗情况,“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农户、合作社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为粮产增收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通过农技专家送技术上门、组织集体培训等多种手段,开展了稻加鱼种养、钵体育苗、高标准油菜种植、农机实操等多类型技术培训,截至目前,白纸桥村已培训1200余人次。

  党建引领添活力,品牌创建结硕果

  为吸收更多优秀青年投入乡村建设,白纸桥村党组织着眼青年力量,积极联系各领域优秀青年人才,在农林方面探索多元发展路径,合理利用、盘活村内林田资源,先后创出了“冷水稻花鱼”“生态养兔”等品牌,形成“农业+旅游”“农业+养殖”等相关产业链,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极大的激发了农民种粮产粮的积极性,同时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张芳芳)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1.5亿元白酒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