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男方要求退还彩礼,到底该不该退?法官这样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13 13:49:42  来源:黄平县人民法院  

彩礼

是按照民间风俗习惯

以缔结婚姻关系为目的

在婚前由男方给付女方的

数额较大的金钱和物品

若是男方给了彩礼后两人因不和

男方要求退还彩礼

到底该不该退?

  案件回顾:

  2020年12月底,原告雷某与被告杨某经人介绍认识后确认恋爱关系,并在2022年2月17日按农村习俗收取雷某一家彩礼128000元,杨某一家处于礼节回退12000元,实际收取116000元。此后,双方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时光里,两人经常发生争吵,现因杨某疏远雷某,甚至不回家,雷某认为双方无法继续相处下去,于是提出分手并要求杨某返还彩礼。

  杨某对此表示,我是因为要回娘家照顾生病的母亲,并且雷某知晓此事。两人在双方共同生活期间,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感情逐渐破裂,而自己在这段感情和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太多,男方婚前悔婚的行为不仅给自己在精神和心理上都带来了伤害,还让自己的婚姻问题成了亲戚、邻居甚至是同事饭后的闲聊话题,雷某应当为悔婚的行为给予她相应的补偿,不同意退还全部彩礼。

  法院审理结果:

  最后,在承办法官对双方当事人悉心劝导、释法明理下,双方自愿达成如下调解协议:

  杨某一家自愿退还雷某家彩礼金 8 万元、金戒指一枚,彩礼在 2022 年 5 月 10 日前退还 4 万元,剩余 4 万元在 2022 年 10 月 31 日前付清,金戒指当庭退还。(2022年5月11日下午2点承办法官应杨某一家请求,将4万元彩礼返还至雷某家)

  法条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司法解释(一)》第五条,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彩礼的,如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

  (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

  法官提醒: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婚姻非儿戏,人生大事,大家还是要谨慎为之,同时我们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正确婚恋观,引导社会良好风尚,幸福小家庭,和谐全社会!(吴 钦)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黄平:“指尖微课堂”成为干部能力提升“加油站”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