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她在凯里二商场等了27年!终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11 13:51:34  来源:心动930  

小时候,父母是孩子的依靠

长大后,父母是孩子的归处

每一名走失、被拐卖儿童的背后

都是一个在痛苦中前行的家庭

对于杨女士来说

5月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

为了与二儿子再次拥抱

她在凯里等了整整27年


 

  家人疏忽大意 4岁儿子走失

  1995年12月28日上午,杨秀莲带着四岁的二儿子刘文波来到凯里二商场废品公司附近的菜摊卖菜,丈夫刘德林则在一旁卖鱼。杨秀莲与丈夫在菜摊忙碌着,儿子刘文波则拿着一个小凳子在父母身边玩耍。

  上午10点多,刘德林回家做午饭,杨秀莲则继续在菜摊忙碌,“当时我没看到儿子,就以为他跟着他爸爸回家做饭去了。”杨秀莲回忆道,直到丈夫刘德林回到菜摊,问起儿子刘文波时,他们这才意识到:孩子丢了!

  杨秀莲:“那个时候,感觉天都要塌了,我们发了疯似的到处找,大街小巷、火车站、附近的洞穴,能去的地方我们都去了,不分白天黑夜,像丢了魂一样,公安局也帮着在找。”虽然事情已过去多年,但回忆起儿子走失当天的情景,杨秀莲依然泪流不止。

  这一天,成为了夫妻俩生命中刻骨铭心的一天,他们用尽一切可寻找的办法,却始终找不到儿子。杨秀莲说,现在他们也常常会想起那几年,那样的日子真的“生不如死”。

  “那时候,我整个人都垮了,腿软,每天关在出租屋里,饭也不想吃,整天就是哭,特别是看到我仔的鞋子,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梦里也是他,他就蹲在地上玩玩具,无论怎么喊他,他都不理我,看着他慢慢走远,身影越来越模糊,哭醒了,枕边泪水一片。”


 

  坚守走失地27年 等儿回家

  刘文波走失时,杨秀莲一家租住在凯里二商场附近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内,平日里一家5口都是打地铺休息,因为房子依山而建,十分潮湿,屋里的墙壁上都长了青苔,下雨后,满水沟的虫子还会往屋里爬。 尽管条件很差,可杨秀莲一家依然坚持在那里住了10年。“儿子丢失,我们不敢搬离这个出租屋,他原来住在这里,要是回来找不到我们怎么办?“

  可由于长期住在潮湿的屋子里,杨秀莲一家老小全部患上了风湿病,亲戚朋友实在看不下去,便极力劝说他们搬了出来。 “他们个个跟我说要回来早回来了,这都10年了!看看孩子们一个个都成了什么样,那么小就得了风湿病!”因为心疼和愧疚,杨秀莲一家人这才搬离出租屋,借住到了凯里二龙的亲戚家,搬家当天,她的眼泪又流了一遍一遍。“我看到老二的鞋子都发霉了,又想到他,我们虽然搬走了,但是并没有放弃你。”

  虽然家是搬走了,但是杨秀莲却没有离开儿子走失的凯里二商场,搬家后,杨秀莲在儿子走失的附近找了一家包子店打工。 “我白天在这里一边上班一边等,晚上才回二龙。”在卖包子的期间,杨秀莲也常常会出现幻觉,将一些与他孩子年龄相仿的人混淆。

  “有个娃娃爱来买粉条包和肉包,每次看到他,我心跳都会加速,太像我家文波了!”杨秀莲还跟着小伙到家里问了相关情况,确定不是自己的孩子后,又失望而归。 也正是由于自己的孩子走失,在卖包子这几年,她帮助了无数个走失的小朋友找到家属。“有些娃娃就打落在包子店门口,我自己的孩子丢了我了解那种心情,我就牵着他们一路找找到家人,要是当时也有人牵着我的孩子来找我就好了……”


 

  采血上传网上寻亲 她们等来了好消息

  这些年,对于一向不爱说话的丈夫刘德林来说,亦是如此艰难。孩子丢失以后见妻子每天以泪洗面,想着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他只能把眼泪往肚子里咽。 特别是儿子走失的第一年,他每天都假装出门“上班”,其实是去附近的山上找儿子,把眼泪留在家门外,找累了,哭累了他就躺在草地里,靠捡地上的东西吃,浑浑噩噩的度过了第一年。

  杨秀莲哽咽着说:“他每次哭我都知道,或许是怕两个人若是都垮了,老大和老三怎么办。”杨秀莲说,这些年,慢慢恢复过来的夫妻俩开始去找工作。每当听到哪里有小孩找到了便会跟着去,想看看是否有自家孩子的下落。

  每一年的中秋节,这个原本阖家团圆的日子,在杨秀莲一家看来是——“妈妈又会哭的日子”。“这一天,是我老二的生日,每次我都会数,他今年多少岁了……不知道有没有吃蛋糕。” 6年前,在邻居的提醒下,杨秀莲得知了宝贝回家这个网站,同时,看到了新闻上刊登的多个家庭通过宝贝回家志愿者成功团聚的事情,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这里。“那时候,我让我儿子给写了信息,然后采血上传到了网站上。”

  后来的日子,杨秀莲每天在二商场和二龙之间往返,尽管有些辛苦,但她始终坚持着。

  直到2022年5月,她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寻子27年 如今终于“回家”了

  福建的叶先生从小就听别人说自己是“捡来的”,虽然心有疑虑,但他并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直到自己成家并有了两个小孩后,2022年4月的一天,他才突然向妻子聊起自己心中的疑惑,妻子得知叶先生的疑惑后,便鼓励叶先生试着寻亲,4月28日,叶先生登陆了宝贝回家寻亲网站,并做了采血。

  经过宝贝回家网站比对,2022年5月5日,从宝贝回家网站总部传来好消息,叶先生帖子与杨秀莲家发布的寻找刘文波的帖子比中,DNA亲缘关系也显示一致。 这个消息,让宝贝回家黔东南的志愿者异常兴奋,但又立马冷静下来。“当时我们想着过几天就是母亲节了,由于疫情原因,叶先生没办法直接过来,就通过视频的方式,让他们在27年后再次相遇。”

  就这样,5月8日,带着康乃馨花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杨秀莲二龙的家,代替儿子刘文波交到了杨秀莲的手上。“当时,她非常激动,整个人都不知道说什么,特别是看到镜头那边的孩子,一直在流泪,我们也跟着感动了。”宝贝回家黔东南志愿者天健向记者回忆起了这场跨越27年的见面,刘父静静的坐在一边,刘母看着镜头不断痛哭。

  “我跟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好想你’,这几年找你找得太苦了……我觉得这就像梦一样。”与儿子视频的第二天,杨秀莲告诉记者,自己到现在都无法平静下来,浑身还在颤抖。 27年骨肉分离、27年望眼欲穿、27年苦苦寻觅。尽管是隔着屏幕相望,但这一刻,对于杨秀莲一家来说,依旧意义非凡,了却了一个27年的心结,也就是在这一刻,那个无数在梦中出现的场景成为现实。

  “我们已经约好,等疫情好转就回来看看,看到现在生活得很好,我也放心了,听说当年是被拐卖到了福建,不管怎么样,很高兴宝贝回家这个平台。” 采访的最后,宝贝回家黔东南志愿者天健说:“有幸见证了这一次特殊的团聚,也希望同样在寻找家人的所有人不要放弃,志愿者也不会放弃,我们一起努力,让每一个走失的宝贝平安回家。”

  27年后,一家人能团圆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团圆”行动,让爱回家!(记者:顾菲)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安不安“红绿灯” 大家来商量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