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义务守护烈士英魂!黄平人石正祥荣登2021年“中国好人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2-22 13:35:57  来源:黄平微讯  

  2021年9月,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榜单,黔东南州黄平县旧州镇东门村村民石正祥榜上有名,成为此次荣登“中国好人榜”黔东南州唯一一人。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石正祥的故事。

  在分享石正祥故事之前,先给大家讲述一个烈士的英雄故事。

  1949年,为了贵州的解放事业,一批批战士从全国各地来到贵州,投入到土改和剿灭残匪的战斗中,王富海烈士就是其中一员。1949年11月王富海赴任中共镇远地委委员、组织部长。1950年,镇远地委所属的余庆县城被已经起义的国民党第89军中的部分叛军攻占,余庆县党政干部撤到黄平县旧州区。当时,王富海辞别爱人和刚出生不久的儿子毅然前往黄平旧州,他说“旧州的形势越是复杂紧张,就越应该到那里去”。次日清晨,王富海在前往旧州途中遭遇土匪袭击牺牲,时年29岁。当晚,遗体被安葬在旧州东岳庙遗址。

  1985年,黄平县人民政府把王富海烈士墓扩建为旧州烈士陵园,并将原葬于旧州东门外与王富海同时殉难的15名烈士及1950年在剿匪中英勇牺牲的27位烈士遗骸移葬于此。

  家住黄平县旧州镇东岳庙旁的石正祥从小就是听着父亲讲述的这个英雄故事长大的,心里深深地烙上了英雄情结。父亲石国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食品公司退休后便主动承担起了无偿为烈士守陵的义务,每天清扫陵园卫生,直至去世,整整3年。1988年父亲石国民病危时,留下遗愿并再三叮嘱:陵园里的烈士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黄平人民的幸福日子,希望儿子能够继承遗志,为烈士守陵。

  当时的石正祥刚满26岁,正是年富力强的年龄,同龄人都外出务工挣钱。他却从那年开始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为烈士守陵,这一守转眼就是34年。因为在他心中,父亲是一位老党员,是一位默默无私奉献的“无名英雄”,父亲的遗志就是他的责任。多年来,他以园为家,逢年过节的时候往往只回家吃顿饭,便又匆匆回到陵园。有人曾问他,同样是扫地,打扫的保洁费每月就400元,守陵工资200元,为什么不换个地方扫。他说:“一个人活着不是为了钱,虽然我收入低,但我崇尚英雄,能为烈士守陵我感到无比光荣。”(石正祥)

  2017年,妻子罗银碧因身患癌症让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街坊邻居提醒他:作为守陵员你去给领导反映反映,寻求点帮助。石正祥却从未开口跟组织提任何要求。问起在34年的守陵工作中有没有最难忘或者困难的事。石正祥回答:没有困难,困难都靠自己克服。提起难忘的事还得感谢党和国家。不知是什么时候,镇上干部得知我爱人生病大家纷纷伸出援手。

  当我们走进石正祥家,墙上悬挂着一张《扶贫政策明白卡》,卡上显示种植业是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多年来两口子一个守陵,一个靠卖菜维持自己的医疗费,默默支持着家庭。年已60岁的石正祥淡定地说:家里虽清贫,但由于守陵的缘故,两个小孩从小到大耳濡目染着烈士的英雄事迹,生活独立自强,孩子也考上了大学,我们没有给国家添麻烦。

  34年,石正祥为了给长眠于此的烈士一个干净整洁、庄严肃穆的安息环境,他每天早早起床,从擦拭墓碑到花束摆放,从不遗漏每一处细节。他说:因为我们的生活他们没有了家,如今这就是烈士的家,我们不能让烈士没有家。

  阳光下,60岁的石正祥脸上晒得黝黑发亮,粗糙的手掌布满了老茧。34年的坚守是对革命烈士的致敬也是对这个伟大时代的守护。时代从不缺乏英雄,历史需要记录和守护。父亲的遗愿是遥遥的路,是山野大雾里的灯,指引着石正祥一直坚守下去。正是因为有无数像石正祥这样的人,才让我们有机会了解英雄,祭奠英雄!

  “没有这些革命先烈,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现在换我来守护革命先烈,来守护他们,好好守下去!”(石正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黄平法院:正值赶集日 普法宣传“零距离”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