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果树景区负氧离子浓度远超“空气清新”最高标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2-02 09:32:19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近日,黄果树景区大门外的数字显示屏上,正实时更新着区域内的空气质量情况: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5388个,AQI空气质量指数为18。这些空气因子指数表明,黄果树景区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平均浓度是空气非常清新最高标的两倍多,可谓"超级清新"。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实时空气质量发布

  去年7月,为进一步完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全方位多角度反映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首批风景名胜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站点建设,梵净山、龙宫和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为首批试点。

  今年6月,3个风景名胜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先后建成投入试运行,除了常规的6项监测指标外,还增加了负氧离子指标,以反映空气洁净程度。相关监测数据按月向公众发布,风景名胜区的空气质量状况正式纳入贵州每月环境质量通报。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负氧离子浓度可作为衡量空气是否洁净的标准,当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在1000-1500个时,即可被称为洁净空气。国内学术界依照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将空气分为6个等级,其中,每立方厘米大于2000个时即为最高等级——非常清新。同时,依据相关规定,AQI空气质量指数在0至50之间,则表示空气质量达到一级,为优,基本无空气污染。

  10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首次通报了梵净山、龙宫、黄果树3大风景名胜区空气质量状况,其中,黄果树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每立方厘米4200个。

  "空气质量监测站自今年8月投入运行以来,黄果树景区内的空气质量已稳定达到一级标准,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浓度稳定在4000个以上,AQI空气质量指数为优。"安顺市生态环境局黄果树旅游区分局局长张鑫说。


黄果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

  黄果树景区内空气非常清新,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铁腕"保护。"我们采取多种举措确保黄果树景区内空气质量。"张鑫说,坚持打好蓝天保卫战,从源头上进行管控,取缔污染企业,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对景区周边用煤严加管控,对有关区域进行综合治理,恢复植被,让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黄果树风景区风景宜人,吸引游客前来

  "以前,一直都说景区空气好,但却没有依据,现在通过相关数据能够真实显示景区空气质量状况,游客能清楚明白景区空气有多好,这是景区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在张鑫看来,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将助力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黄果树风景区风景秀丽,空气清新

  "在风景名胜区内建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能够定量掌握景区内的空气洁净程度,是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力旅游产业化,促进生态保护和旅游经济协同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王家齐说。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79年了,在贵州有一座从未通过火车的火车站……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