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FAST望远镜工程等入选!第十八届詹天佑奖发布30项工程获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28 09:48:55  来源:央视新闻  

  作为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今天(27 日),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正式颁发,FAST 望远镜工程、矮寨大桥、右江百色水利枢纽等 30 项工程获此殊荣。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不同于其他质量奖,重点突出工程的科技创新性,评选范围包括建筑工程、桥梁工程、铁路工程、市政工程等。申报奖项的工程必须有创新和突破,必须突出体现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等。此次获奖的包括 FAST 望远镜工程、矮寨大桥、右江百色水利枢纽、上海深坑酒店、宝鸡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等 30 项工程。

  例如,被誉为 " 中国天眼 " 的 FAST 望远镜,全新的设计思路,加之得天独厚的选址优势,使其突破了望远镜的百米工程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而像矮寨大桥建设过程中取得的创新技术成果,则解决了山区大跨度悬索桥设计与施工的诸多难题,有力推动了山区桥梁技术发展。

  据介绍,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自 1999 年开始,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获奖工程一般 30 项左右。

  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奖项目是:

  建筑工程 9 项: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辰花路二号地块深坑酒店;东方之门;新建云桂铁路引入昆明枢纽昆明南站站房工程;珠海十字门中央商务区会展商务组团一期工程;苏州工业园区体育中心;曲江 · 万众国际;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中国人寿研发中心一期。

  桥梁工程 3 项: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白沙沱长江大桥及相关工程;昆山市江浦路吴淞江大桥整体顶升改造工程;矮寨大桥。

  铁道工程 3 项:新建西安至成都铁路西安至江油段;新建宝鸡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新建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标轨铁路。

  隧道工程 1 项:国道 317 线雀儿山隧道工程。

  公路工程 1 项:岳西至武汉高速公路安徽段。

  水利水电工程 1 项: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

  水运工程 2 项:连云港港徐圩港区防波堤工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

  轨道交通工程 4 项:郑州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一期工程;重庆轨道交通十号线一期工程;天津地铁 3 号线工程;济南轨道交通 1 号线工程。

  市政工程 2 项:杭州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上海嘉闵高架路北段工程。

  水工业工程 1 项:北京槐房再生水厂。

  公共交通工程 1 项: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轨电车试验线工程。

  燃气工程 1 项:佛山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工程。

  住宅小区工程 1 项:青岛瑞源 · 名嘉汇住宅小区。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拟设立“育儿假”:3周岁以下婴幼儿,父母每年各享假期10天
下一篇:贵州省医保局印发通知支持三孩生育政策医疗保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