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旅游业”模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纵深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07 09:58: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三穗县坚持把促进旅游业发展作为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传承和发展苗侗特色民族文化,展现三穗各民族民风民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解决了120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带动了3000多人增收。使旅游业成为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的助推器。

  一是推广“三变模式”,促民族发展提经济效益。按照“村民共建、村民共享”的原则,通过复制推广“三变”改革模式,使界牌村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抱团发展。通过对景区内的山林、溶洞等资源进行评估,评估后的资源折价入股公司;将集体资源股权量化到户,并将财政扶贫资金1218万元量化给贫困户入股,使全体村民全部成为股民;鼓励村民现金或土地入股。按照公司章程,利润分配占比为资源股(人头股)10%、入股分红68%、滚动发展基金12%、壮大村集体经济8%、公益基金2%,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的“双超”目标。

  二是旅游“搭台唱戏”,促民族团结提景区人气。依托我县旅游资源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搭台唱戏”,充分借助景区LED屏、展板宣传栏、承办大型聚餐聚会等方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效果和景区人气双提升。并结合我县民族文化,找准民族文化与全域旅游的结合点,大力发展民族传统工艺品制作、民族文化产业一条街等民族文化旅游业态。同时依托我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把杨至成将军的红色故事融入景区的讲解,积极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作用,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宣传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旅游的生动实践。今年上半年,我县旅游总人次达172.1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92亿元,A级景区营业收入570.98万元。

  三是丰富“民族活动”,促文旅融合提民族活力。结合我县民族民风民俗开展特色活动,深化文旅融合。在各景区景点开展北洞拦门酒、灯光节、民族音乐节、千人长桌宴、民族美食文化节、民族盛装节、非遗文化展示、农特产品展销、农事体验等系列民俗活动,让各方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东西南北相承一脉、中华一家其乐融融”的团结情谊。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大数据等渠道扩大提升三穗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进一步激发民族活力。截至目前,我县共开展各项特色民族活动12次,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宣传200余次,浏览量达40万次。

  四是强化“内外结合”,促民族交流提服务质量。针对大多数旅游从业人员学习不足,鼓励旅游从业人员多读书看报,通过不定期组织职工到国内著名旅游景区开展旅游服务学习、人文风情、城市文化等方面的体验性考察,用现实感受引导职工加速社会化转变,主动接受外来文化,更新发展观念,激发景区职工积极主动的服务意识。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从旅游接待、餐饮、导览等各个方面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提升我县旅游服务质量。截至目前,指导贵洞景区外出学习10次,组织全县旅游从业人员培训7次,1300余人受益,其中少数民族达800余人,占比62.5%,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闵智)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三穗县一面包车无人驾驶横穿马路,结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