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实施劳动力民生调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10 16:06: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劳动力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为真实准确地监测和反映我县域的就业状况, 2021年我雷山县劳动力调查共设5个样本点。为高质量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雷山县统计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劳动力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运行。

  一是通过“实景”培训,确保调查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雷山县根据实际样本变化需要,采取“定时+随机”进行月度培训,提升调查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内容“实”:在上月调查中将遇到的具体问题在培训会中进行具体剖析,就问题产生的原因、指标的采集目的、询问该指标应注意的事项、影响总样本的权重都举一反三,以期不患同样“病”。培训样本“实”:调查员根据系统推送下发的调查样本先进行地址确认摸排核户,确实能在调查时点能登记的样本才纳入调查讨论,避免“空址找不着北”、“空户见不到人”误入“空谈”。培训侧重点“实”:重点侧重于PDA入户实际操作,侧重于对入户面访存在问题的点评和纠正。让调查人员对劳动力调查工作有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后确保调查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自今年4月以来,雷山县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全员培训3期,派一线调查员参加上级培训12人次,随机入调查点培训指导20余次。

  二是认真到调查点参与陪访随访工作和“个性化”跟踪服务。雷山县在强化培训的同时,在入户调查的时点,安排业务人员到调查点“查、看、谈、梳”暨个性化陪访随访。查:查入户宣传礼发放是否到位和齐全,查《致调查户的一封信》是否分派到户,查小区图是否规范和完整;看:看是否规范张贴调查公告,看调查员入户时是否佩戴调查员证,入户自我介绍是否热情规范,指标解释是否准确完整,PDA使用是否熟练等,认真查看每个调查员的具体调查流程和调查询问技巧并及时进行纠正指导;谈:一与调查对象谈在找工作或就业时的困扰、谈调查对象对政府劳动力调查的展望。二与调查员交流谈话,了解调查在自己调查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主要困难和问题,对调查工作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以期掌握调查员的思想动向;梳:通过在陪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平台查询反馈的问题梳理汇总成《自查自纠月工作台账》,思考应对的策略和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不断改进提升调查工作。

  三是在宣传中做好调查,在调查中深化宣传。要求调查员在核户期间和入户调查时门到户说、深化宣传。在村居、社区公告栏或农村显眼处张贴《国家统计局公告》(2021年第1号),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和宣传小礼品,积极宣传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劳动力调查方面的问题,以期获取调查户的理解、支持、参与。自今年劳动力调查启动以来,我县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452份(户),张贴《国家统计局公告》58处,入户宣传礼品452户,短信平台推送和宣传资料散发若干,努力营造样本点户户皆知的良好氛围。(陆城邑)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速去处理!雷山这406辆被交警扣留车辆,逾期将依法处置!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