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敖市镇:创新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开展方式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权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26 09:49: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最低生活保障是国家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政府公告的最低生活标准的人口给予一定现金资助,以保证该家庭成员基本生活所需的普惠性社会保障制度,是最为直接、有效的解决民生问题的手段之一,是保证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标准人口基本生活得以维系重要方式;黎平县敖市镇党委、政府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巡视巡察力度,扎实推进评议方式创新,进一步落实好低收入人群基本权益,树立良好政府形象,增强政府公信力。

  依托大数据,创新家庭经济情况核查方式;家庭经济收入衡量是一个家庭是否符合申领最低生活待遇的根本判断条件,以往的家庭经济收入核查大多依赖对申领者、村组干、周边邻居等进行口头询问笔录登记获得,存在较大的主观随意性;在引入大数据之后,可以更为直接、准确的对申领者个人及其家庭共同生活成员的收入及来源、固定资产、有价证券等各类经济信息进行查证,有效弥补依靠对申领者、村组干、周边邻居等进行口头询问笔录登记方式中的缺点,从而为是否符合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提供了更加准确的参考依据。

  强巡视巡察,创新投票表决环节监督管理;民主评议环节是是整个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申领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为有效防止出现打感情牌拉票的现象,镇社会事务办联合镇纪委监委组成巡视巡察工作组直接到村级最低生活保障评议大会现场进行监督和业务指导,及时制止评议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评议程序;现场评议结束之后,随机进村入户暗访,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查处各类违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有关单位及个人。

  广政策宣传,激发群众参与低保事务热情;通过村级群、小组群广泛对现行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依托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村组干及镇社会事务办等力量广泛开展政策阐释和答疑,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国家政策的认可,充分理解如何才能让国家制定的政策更好的为民解忧、为民服务,激发群众参与评议和监督的热情,让最低生活保障事务在基层更加的公平、公正、公开。

  通过对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开展方式的创新,进一步规范了最低生活保障申领、评议流程,确保政策优惠给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切实维护符合申领者的基本权益不被侵害。(石庆锋)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黎平平寨:外出学习取真经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