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铜鼓镇:守护耕地红线 助力乡村振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29 10:19: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以来,铜鼓镇有效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布局,通过组织领导、排查整顿、宣传引导及强化责任“四举措”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坚决遏制以设施农业为名非法占用耕地搞非农建设违法行为,严防“大棚房”问题反弹,牢牢守护耕地红线。

  强化党建引领,提高组织战斗凝聚力。积极组织自学、集中学及专题培训的“点+线+面”多种学习模式,不断打牢党员干部对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意义的认识,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为工作开展明确方向,同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党员干部保护乡村资源提供组织保障。今年以来,组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组6个29人,解决乱占耕地建设问题13起,整理印发整治乱占耕地专项整治行动文件3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镇“大棚房”前期排查情况汇报2次,成立以镇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以及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1个,为做好全镇“大棚房”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守护耕地红线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面排查整改,提高政策执行落实力。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以高精度和准度作为要求,明确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国土所全体成员分成两个小组,对全镇“大棚”项目进行“拉网式”再次排查,逐村逐个入园入棚现场核查、摸排并建立台账,列出问题任务清单。截至目前,全镇对12个村进行“大棚房”排查,不存在“大棚房”。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监督积极性。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把“党的引领”和“群众是第一建设者”有机融合,积极打造群众是乡村振兴建设者的建设氛围,在保护乡村自然资源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乡村集市、走村入户等进行宣传动员,切实将中央、省、市有关“大棚房”清理整治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宣传到位,让广大群众成为全镇上下推动“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的相互监督者。今年以来,全镇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26副,发动党员干部及村主干入户宣传动员群众9900余人次,切实为守护耕地红线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广大的群众基础。

  强化主体责任,提高规章制度长效性。坚持以守护“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攻坚点,力求在自然“生态”中开出乡村繁花,在“绿色”资源中打造富民聚宝盆,进一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属地管控责任,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工作调度,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守护绿色生态长效机制。未来,铜鼓镇将进一步严格压实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及驻村队员责任,明确监督和整治标准,落实日常巡查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现象,同时建立健全“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长效监管机制,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推动监管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将违法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杨长泽、杨宗榜)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召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暨迎“国考”“省评”部署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