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启蒙镇:六措并举加强考核,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20 15:06: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启蒙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真正考出压力、考出努力方向,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目前全镇干净整洁村实现全覆盖。

  季度考。把季度考核作为人居环境的“练兵场”和“赛马场”,以“五统一”为特色开展季度人居环境现场观摩考核活动,即统一考核人员、统一考核标准、统一考核方法、统一考评内容、统一递交打分表。考核前,将“五统一”内容广而告之,使各村在提前准备中对人居环境进行大整治。镇考核组由分管领导带队,镇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参加,围绕考核项目逐项打分,统一打分标准,统一在规定时间报送,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真正考出斗志、考出努力方向。

  随机抽。为避免只看“盆景”的错误倾向,镇考核组将全镇各村所有的自然村寨编排成“阄”装入牛皮信封,待考核组抵达被考核村后,由被考核村参加观摩人员现场抽取一个“阄”,作为本次观摩考核点。同时,随机抽查3户以上查看室内外卫生,并访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否满意、村“两委”是否敢抓敢管,作用发挥等。通过随机抽取样本,促进全镇各村全覆盖整治,使考评结果更加符合实际。

  自主评。镇级放权由考评组自主考评。考评组对考核全程严密组织,考核前对考核人员进行专门培训,熟知考核评分标准后方可参加考核。考评中实行观摩点现场考核扣分制,按照评分表对存在该项问题的扣相应分值,打好分后交给工作人员汇总考评成绩。发现当老好人、打人情分的一律取消其评分资格。此外,该镇倡导各村广泛开展群众性自评活动,每月组织工作组入户打分、评比。

  黄牌挂。对排名最末位的村,授予流动“黄牌”,并挂在村委会显眼位置,让村委会一班人知耻而后勇。村内,对每户村民的评比结果,形成红黑榜在村公开栏进行公示,并通过广播全村通报,对评比优秀的农户张贴“清洁家庭”标志;对评比落后的农户张贴“不清洁”标志,并将农户姓名和问题照片在微信群公开曝光。

  末位言。季度考核获得“黄牌”村的支部书记必须在全镇大会上作书面表态发言,发言材料必须经村联系领导签字审核把关。在村级检查中,对不配合村“两委”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表现差的,督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多次推诿、拒绝整改的村民,由村委会张白榜公示,予以通报,村民予以道德谴责。

  绩效管。建立两级干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洁考核评价体系,和年度评先评优挂钩。季度考核成绩记入年终考核,对成绩排在倒数一、二、三名的扣除村“三大员”本季度绩效奖,作为本季度一、二、三名的村“三大员”的奖励。各村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洁网格责任制,落实“定时定岗定区定责定效”管理,带动广大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明确道路、河道、小巷及广场等环境卫生标准,村党组织与其签订“岗位责任书”,每日进行检查督办,直接同个人工资绩效挂钩,确保了保洁有带动、考核有量化。(龙正培)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开展旅游行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暨旅游行业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