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一保险柜"大盗"疯狂作案11起后留字条:求原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20 14:47:05  来源:贵阳日报  

  7月15日,贵州省石阡县警方快速出击,一举抓获这名疯狂的保险柜“大盗”,成功破获系列盗窃保险柜案11起,涉案金额6万余元。

  “我实在是走投无路了,才一时冲动……希望能得到你们的一点点原谅……”嫌疑人只凭一根撬棍、一把螺丝刀,7个多月时间,在石阡县境内多次盗窃保险柜,作案后还还留下字条,称渡过难关将登门谢罪。



 

  “财务”保险柜 频繁被盗

  “我们办公室的保险柜被偷了。”2019年12月1日一早,贵州省石阡县公安局接县城一家售楼部工作人员报警称。

  接警后,石阡县公安局汤山刑警队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开展调查。

  “保险柜里临时存放有5000余元现金。”在现场,报警人员说,早上上班时,发现办公室的保险柜不见了,心想可能是遭贼了,便报了警。

  当日,现场勘察时,民警在距离现场不远处的在建公路边发现一个被撬坏的保险柜和一些文件。

  “我实在是走投无路了,才一时冲动……等我渡过难关,我在登门谢罪……”同时,民警在其保险柜里还发现一纸“奇葩字条”。

  “这个保险柜就是我们办公室不见的那个,”经当场辨认,售楼部工作人员称。

  “初步判断,‘奇葩字条’系嫌疑人所留下的。”民警程祥说,综合分析后,刑警队决定立案侦查。



 

  “黔通名车一楼财务室遭贼,保险柜被撬,28000余元现金被盗。”2019年12月11日,石阡县公安局再次接警报称。

  “汽车检测站二楼办公室保险被盗。”

  “平源汽贸二楼财务室保险柜内的10000余元现金被盗。”

  ……

  至2020年5月25日,石阡县公局先后接到保险柜被盗警情就多达9起。

  并案侦查 锁定“嫌犯”

  面对盗窃保险柜案件的频繁发生,石阡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相关警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协同作战,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作案手法相当娴熟,现场没有留下作案工具等,唯一的线索就是那张‘奇葩字条’。”民警程祥说,在案发现场及周边调取的监控视频里,均发现一名蒙面的可疑男子,但由于可疑男子作案时头戴帽子、面部戴口罩等,一时间很难确定其“身份”。加之其作案时间均在深夜,这就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一定程度的困难。

  经过细致侦查,嫌疑人是“空降”进入财务室、或办公室的。于是,专案组决定,将发生的9起盗窃保险柜案件并案侦查。

  “要调动一切破案资源,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及时挽回群众的经济损失,消除社会影响。”在听取专案组案情分析汇报后,石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王勇强调。

  期间,专案组又先后2次接到保险柜被盗警情,市民财物受到损失,也危害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太猖狂了,一定要抓住这个窃贼,还百姓一个安宁。”专案组抱着必胜信念,兵分数路,多管齐下,昼夜寻踪觅迹;蹲点守候,巡防守护;再走访,再排查;再比对,再核查;再分析,再研判。

  终于,专案组锁定青年男子冯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盗贼落网 破案11起

  “警察,别动!”7月15日9时许,经周密部署,专案民警“从天而降”,在石阡县中坝街道一民舍将还在“贪睡”的冯某一举抓获。

  经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冯某(男,24岁)对盗窃保险柜的行为供认不讳。



 

  原来,冯某不务正业,没有正当经济收入,却整天做着“发财美梦”。

  “保险柜里的700多块钱全部被我拿走了,只留下了里面的文件。”冯某交待,2019年11月15日晚,他实在是没钱用了,想到之前到中坝街道一村委会办事时,看见其办公室有一个保险柜,便怀揣一根撬棍、一把螺丝刀,独自一人前往,蒙面将村委会办公室的保险柜搬至附近一条小河边,并撬开保险柜,盗走存放在里面的全部现金,那是他第一次作案盗窃保险柜。

  作案得逞后,冯某自认作案时,头戴帽子面部戴口罩,警方没有找到线索,便开始疯狂起来。

  “关于留字条的事,那是我一时的快感和个性行为。”面对办案民警,冯某坦白交待,他都是选择在夜间作案,而他最近一次作案是今年6月27日晚,借助黑夜,潜入一家汽贸公司,撬盗2只保险柜,盗得现金1800余元及“和天下”牌香烟3条。

  “一人作案,盗窃保险柜,仅凭一根撬棍、一把螺丝刀,还留下字条,胆子之大,手段之巧,可谓疯狂。”办案民警徐勇介绍,经初步查证核实,2019年年11月15日以来,短暂7个多月时间,冯某就接连作案11起,涉案高达60000余元,其所盗窃的财物已被挥霍一空。

  “作案后留下字条,有两种心理:一种是反社会,一切都以挑战为荣;一种则是个性行为,想用个性的骄狂,来满足内在虚荣和虚拟胜利感。”案子成功告破,民警程祥介绍说,综合分析,冯某的“行为”应该是属于后者。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已被石阡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面包车失控冲上人行道,撞断行道树、撞翻母女三人
下一篇:贵州3名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含监察专员、副主任人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