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57岁保安连续两年参加高考,他的理想与众不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16 14:47:16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20年高考,57岁的赵邦富也参加了考试,他可能是今年遵义市参加高考年龄最大的考生。

  第二次参加高考

  7月15日早上,记者联系上了赵邦富,他正在桐梓第一中学校大门当班。

  提起今年参加高考的事,赵邦富笑了笑说:“外语、数学还是有点难。”

  他表示,上世纪70年代,乡镇中学普遍缺英语教师,他基本上没学到啥英语。而且现在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不如年轻人,有时为了记住一个单词,需练写几十遍。高中数学,也需要有老师指导才能懂,自学是一知半解。



 

  去年,赵邦富参加了高考,成绩只有100多分。“今年如果没能考上大学,明年继续学习,再考。”赵邦富说。

  在赵邦富看来,学习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尽到最大努力,至于考试能取得多少分数,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决定实现心中的大学梦

  1963年,赵邦富出生在桐梓县楚米镇(当时叫元田区),幼时家境比较贫寒,但读书时,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心想报考桐梓第一中学,然后再努力考上大学。

  由于考虑到家里无法负担他高中和大学的生活费、学费。赵邦富只得打消念头,放弃理想,报考了中专。

  1979年初中毕业,1980年,赵邦富又复读初三,还是只考了340分。20分之差,没考上中等专业学校。

  赵邦富放弃再次复读,外出务工挣钱补贴家用。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干一些苦力活,挣的钱也不多,他深深地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并立下“条件好了继续读书”的誓言。



 

  1988年,25岁的赵邦富结婚了,一双儿女相继出生,赵邦富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他毅然决定到县城租房子住,给孩子读书创造更好的条件。

  没想到,这一租就是20多年,历经16次搬家。好在他有一个能干的妻子,赵邦富在附近的建筑工地务工,妻子就在县城卖菜。

  2009年,在兄弟姐妹的帮助下,赵邦富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女儿和儿子也很争气,相续考取山东大学和重庆邮电大学,并找到理想的工作。



 

  赵邦富的经济条件好了,生活压力小了,按理,他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了,可这时,“条件好了继续读书”的梦想又在心中激荡开来。

  机缘巧合,2018年,赵邦富当上桐梓一中的安保人员。校园里朗朗的读书声,像熊熊燃烧的火焰,把赵邦富心中的梦想照得格外明亮。他按捺不住了,他要实现心中的大学梦,2019年,他决定参加高考。

  理想是当一名律师

  “去年,我首次参加高考,目的是探题。”赵邦富说,由于考分较低,落选了。

  随后,赵邦富拿出了中学生时代勤奋努力的劲头,每天工作之余,他就拿起书本啃起来,“啃”不动的地方,会向老师和学生请教。

  他还会在手机里保存网课,然后认真学习。



 

  赵邦富的妻子陈民英告诉记者,他每天回家都会看书做题,自己有时劝他,这把年纪就别折腾了,但他依然要学。

  赵邦富想读法律专业,当一名律师,因为他曾经在打工讨薪时得到过律师的法律援助,他也希望将来能为别人提供更多的法律援助。

  如果今年考不上,赵邦富还准备利用空闲时间,到班里“蹭课”,学习更多的知识,为圆大学梦,永不放弃。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2175万余元!贵州一原副区长涉嫌受贿案公开审理
下一篇:千万别买!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通告20批次食品不合格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