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某小区内11人利用投票小程序 诈骗600多家企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22 13:05:27  来源:汇川发布  

  “请帮我家宝贝投一票”

  “我们企业在参加xx活动

  帮投一下票啊”

  ……

  如今,朋友圈各类评比投票活动“兴起”

  谁曾想

  有人却打起“小聪明”

  借此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日前,汇川公安分局民警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涉案金额总计80余万元。目前,该案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也在进一步审查中。

  【案件回顾】

  今年四月初,汇川公安分局民警在下沉社区走访时,发现辖区某小区民房内,有十几名人员上班行迹可疑,民房内上班人员全部使用手机办公,办公室没有电脑,于是将其列为重点“观察”对象。

  “民房内人员每天上班比较有规律,早上9点到下午6、7点左右,下班后办公室里还有一个人一直守到10点钟左右。”汇川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过后期侦查发现,这伙人正在网上实施投票诈骗活动。

  该犯罪团伙嫌疑人杨某、杨某广等人以“新媒网传媒”的名义注册开通手机投票小程序,在通过企业查询网站查询搜索受害公司法人、电话等信息后,再交给业务人员电话邀请受害人参与各企业投票评选活动。

  业务员在邀约受害企业参与投票评选活动时,许诺其获得好名次可在新浪网、网易网等大型网站进行宣传,提升企业知名度以及提供到某地进行旅游的套餐等,实施诈骗。

  “受害企业大多是内蒙古、陕西、黑龙江等外省小型企业、物业公司,以及新能源公司。诈骗团伙正是抓住受害人想获得宣传提升企业名气这一点,诱导企业参加投票活动。”汇川公安分局办案民警说。

  当受害公司决定参与投票活动后,嫌疑人通过在后台改写操作投票数量,让受害人排名靠前,在受害人误以为自己还差几票能获得到更好名次时,再电话联系受害人,诱导受害人在小程序内进行充值,提升名次。

  “其实在投票活动中,只有受害企业一家是真实参与的,其他参与评选活动的企业,都是嫌疑人在网上自行添加的,目的就是让受害人相信他参加的这个活动是真实存在的。”汇川公安分局办案民警说。

  据悉,该诈骗公司今年1月份成立,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就有600余家企业被骗,受害企业受骗金额从10元到上万元不等,涉案金额总计80余万元。在被警方查获时,还有300余家企业正在进行投票评比活动。

  民警告诉记者,直到嫌疑人被抓捕,很多企业都还不知道自己已上当受骗。

  花钱刷票不可取

  网络支付留心眼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这个"520"贵州领证新人超23130对 是去年的两倍多
下一篇:@所有青年们,贵州省2020年直招士官网上报名开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