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山村现两株百岁老梨树 村民盼纳入保护范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17 09:28:31  来源:贵阳网  

  家住观山湖区金麦社区下麦村的村民徐诗圣(已过世)的宅基地上有2棵上百年的梨树,适逢正在修建的朱昌到白云的路要经过这里。为保留下这2棵梨树,家里辗转找到了贵阳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贵阳市园科院),经过鉴定,这两棵梨树的树龄分别在130年和160年左右,属于古树保护范畴。

 
  两株老梨树
 
  陪伴五代人
 
  今年85岁的徐慧莲(徐诗圣的二女儿)老人是目前徐家最年老的长辈,她这一辈共有姐弟6人,除了她和大姐在城里居住,余下弟妹4家人住在下麦村以及白云区摆拢村。
 
  “从我父亲那时起,这两棵梨树就在了。听父亲说,祖辈是从福泉搬迁到此地居住的,当年就曾种下很多树,包括樱桃、李子、杏子、梨子、核桃、鸡爪树等等,俨然就是一个小果园。”徐慧莲说,后来因为修路等因素,最后就只剩下这两棵梨树,一棵青皮梨,另一棵是黄皮梨。
 
  在徐慧莲的记忆里,那时梨树就已经很高大了,结的梨又大又甜,一个梨就有小碗大。父亲特意用竹子编织成网兜,那些长在高处的梨就用网兜一个个去勾,然后轻轻一拉,就掉进兜里了。通常,父亲会将一个梨划成好几块,姐弟之间分着吃。一口咬下去,甜甜的汁水顺着嘴角淌下来。“父亲还好客,但凡村里人来家里,总是让他们拿上几个带回去给孩子吃。”
 
  后来,徐慧莲参加工作搬到城里居住后,她也经常带着子女回去看望父母。假期里,孩子们也多在外公家,尤其到了夏季,下河摸鱼、上树摘梨,孩子们乐此不疲。
 
  现在,每年3月份的时候,梨花开得繁盛,6、7月的时候就结梨。只是现在吃的水果多了,过了这么多年,梨子已经没有以前“又大又甜”。但是,在徐慧莲的心里,父亲摘梨、姐弟之间吃梨的这些记忆,回味起来总是甘甜的。
 
  村头修公路
 
  担心树被砍
 
  去年11月份,侄子吴珍来看望徐慧莲,说起白云区和朱昌镇之间要修一条路,正好经过村里。这一来,以后大伙出行就更加便利了。

 
  听到此事,徐慧莲却有些担心。她告诉记者,以前因为修路,好多比父亲还年老的树木都没有保留,很可惜。“听小辈说,家里这2棵梨树根据规划正好在人行道上,应该能留下来。”但她又想,这样“无凭无据”的,还是应该做点什么为两棵梨树“验明正身”,促使国家林业部门挂牌加以保护。
 
  “可能有人认为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多要赔偿款。但真不是。”徐慧莲的儿子曾银华说,全家人的本意是为了能够保留下梨树,让其能够继续生长。一方面是这两棵梨树承载了家里至少5代人的回忆。另一方面,百年的古树也不多,能保护一棵是一棵。
 
  于是,经过几次咨询辗转,他们找到了贵阳市园科院,提出申请希望对这两棵梨树进行树龄鉴定,并列入保护。
 
  百年老梨树
 
  全省仅两株
 
  去年12月23日,贵阳市园科院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到徐家宅基地,对两棵梨树现场进行了科学检测。
 
  徐家的宅基地旁就是一条小河,两棵梨树就在岸边上。树高约8、9米,树围110厘米左右,两棵梨树并排在岸边,之间间隔约7、8米。有村民称,听说古树都要挂牌子,纳入林业部门的保护计划,不知道是不是这里的位置偏僻,这棵树可能被忽略了。
 
  在现场,技术人员对梨树的生长情况进行了测量,随后用生长锥在树干中截取出15公分长的木条作为样本带回实验室进行树龄鉴定。
 
  “一般鉴定树龄只需生长锥取样分析即可。但院里的Picus树木断层扫描仪还可对样本进行断层扫描,这有点类似给人体做B超,可检测树干的内部生长情况,如是否腐烂、空洞等,可为后期保护古树提供科学依据。”贵阳市园科院的技术人员陈雪梅告诉记者,这种方法对树体不会造成伤害,而且检测结果也比较准确。
 
  今年元旦后,贵阳市园科院根据现场测量情况并综合样本,分别对两棵梨树出具了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这两棵梨树年龄分别在130年和160年左右。“根据今年2月1日起实施的《贵州省古树名木及大树管理条例》中的规定,所称古树是指树龄100年以上的树木。
 
  因此,这两棵梨树属于古树,应当挂牌保护。”陈雪梅说,就整个贵州省而言,除了这两棵,还未曾在其他地方发现上了百年的梨树。
 
  随后,记者在网上查阅了《贵州省古树名木及大树管理条例》,第四条明确规定:古树名木大树保护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社会参与、保护优先、科学管护、文化传承的原则。目前,徐慧莲已经向观山湖区林业局提出书面报告,为了古树的健康生长,申请给古树挂牌保护。
 
  周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贵州:S25沿榕高速(沿德段)公路旁发现12头死猪
下一篇:贵州率先出台十条措施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