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人民检察院法警“五措施”为转隶后的检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25 16:33: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随着新时期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检察机关自侦部门转隶伴随的职责职能的改变,司法警察工作职责也随之发生积极转变,保障检察业务工作的作用也日趋显现。面对司法体制、监察体制等各项改革,台江县人民检察院法警积极采取“五措施”应对新机遇和挑战。

  一是协助刑事检察办案。协助刑事检察部门提前介入重大敏感刑事案件、侦查监督、出席法庭支持公诉等办案过程中保护检察人员和证人的安全;协助远程视频提审和开展补充侦查活动;维护讯问罪犯、犯罪嫌疑人、询问被害人、证人、鉴定人、听取辨护律师意见、公开宣告、公开听证、刑事和解等检察办案现场秩序和安全。

  二是协助民事、行政检察办案。协助检察人员办理民事、行政重大敏感案件时的现场控制、调查取证;维护办理民事和行政重大敏感案件、息诉案件、可能会对场面造成混乱的其他民事、行政案件中公开听证、公开宣告、会见答复当事人现场秩序和安全;

  三是协助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承担协助公益诉讼案件勘察、调查取证、证据收集等工作;负责公益诉讼案件现场控制、警戒、秩序;维护检察人员参与的各种公益诉讼案件办案现场秩序和安全。

  四是协助刑事执行检察办案。负责保护、警戒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案件的犯罪现场;协助主办检察官对自侦刑事案件开展侦查,参与搜查;协助远程视频提审,协助执行监视居住、拘留、逮捕、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协助追捕在逃、脱逃犯罪嫌疑人,协助对看守所的巡回检察工作,协助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检察监督,协助执行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在刑事执行侦查,执行死刑临场监督,约谈在押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及家属等办案过程中,保护检察人员安全。

  五是协助控告申诉检察办案。负责维护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秩序和安全,参与处置信访接待突发事件,协助控申部门办理控告案件调查取证,维护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息诉罢访、申诉案件出席法庭、公开听证、宣告或答复、询问案件当事人和其他相关办案现场秩序和安全。(张俊)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脱贫路上彰显检察担当--台江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